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宏伟的目标要从一件件事情做起

发稿时间:2017-11-02 10:10: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十九大代表在基层】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回到各地的十九大代表怎样传达十九大精神?他们怎么想、怎么干?光明日报记者跟踪采访了四位来自基层的十九大代表,他们的共同心声是——宏伟的目标要从一件件事情做起

10月30日,读者在新华书店阅读党的十九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新华社发

10月30日,内蒙古扎鲁特旗乌力格尔艺术团在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新华社发

10月26日,党的十九大代表李晨(中)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新华社发

10月27日,浙江省文成县宣传员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赵淑清摄/光明图片

  陈金梅代表:尽心尽力干好本职工作

  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从北京回来已经5天了,陈金梅代表一刻也没闲着,至今还未睡上一个囫囵觉——党员座谈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党代表工作站访谈、乡镇走访……一个接一个的主题活动让她充实而快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蓝图很宏伟,宏伟的目标需要基层人员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作为环卫工人,又是十九大代表,我必须冲在最前面!”党的十九大闭幕的第二天,从北京乘坐高铁到南京的陈金梅未多停留,立刻连夜赶回江苏省泗阳县,“今天是环卫工人节,我必须赶回去,与同事们过节,同时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向大家传达。”

  初秋的清晨4点,凉气还未散去,空荡荡的马路上偶尔有几辆车经过。此时,在泗阳县学府路的广场上,穿着橙红色环卫服的陈金梅和同事们已经忙碌起来了。扫地、除尘、捡垃圾,她要用干净整洁的城市迎接环卫节。

  “扫马路外人看起来简单,其实真正做起来不容易,手套和鞋子被磨坏是常有的事。”陈金梅一边挥舞着扫帚,一边告诉记者,但是作为环卫工人,能够为国家的美好环境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再苦再累她也心甘情愿。

  早上8点,天已大亮。陈金梅看着焕然一新的广场,擦了把额头上的汗,满意地笑了:“来来来,大伙儿歇歇,我这里有从北京带回来的特产,咱们边吃边聊。”刚放下手里的扫帚和簸箕,她又招呼同事们聚过来。

  “陈大姐,赶快给我们说说你参加十九大的情况。”刚坐下,大家立即围着她七嘴八舌,问这问那。

  陈金梅快言快语:“去北京参加党的十九大,我深感自豪。我连夜从北京赶回来,就是要第一时间告诉大家十九大精神,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我们环卫工人更要加油干。”

  拍了拍身上的环卫服,陈金梅真诚地说,作为环卫工人,我们做的事情看似微小,但其实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不可缺少的力量。

  “小康也好,现代化也罢,环境卫生都是基础,需要我们从一灰一尘扫起。带着这样的信念,大家以后工作是不是更有干劲了?”

  “是!”

  “我们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温暖的晨光下,一群环卫工人高声表达着他们用行动美化环境的坚定信念。

  围在陈金梅身边的几十个环卫工人,在听她讲了十九大的精神后,仍觉得不过瘾。

  “咱们的环卫服签名交给谁了?”“咱们以后要怎么做?”一个个问题接踵而至,陈金梅立即翻开记得工工整整的几十页笔记,一一作答。

  “我把每天开会的内容及学习的情况和感受,都认真记了下来。‘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每一句都与我们息息相关。”陈金梅说。

  “听了陈大姐的参会体会,我受到了很大的鼓舞。”陈金梅的同事沈玉珍说,我们一定要向陈大姐学习,立足岗位、勤劳苦干,为美丽中国、美丽泗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还记了什么?再给我们说说。”

  陈金梅又翻起笔记,说:“这些天我就一直在想,保护生态环境,我们环卫工作者应率先做出榜样,如开展垃圾分类处理,有害的垃圾一定要放到指定的桶里,作为环卫工首先要有这个意识,要带头做给市民看。”

  “国家的基本政策和宏伟目标需要我们这些基层人员从点滴之处落实。作为十九大代表,我要更加认真履行职责,尽心尽力干好本职工作,不断改善城市环境质量,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舒心。”陈金梅的话掷地有声。

  束红英代表:宣讲在社区 百姓群聚力

  光明日报记者 李陈续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李睿宸

  “束书记,您什么时候回来?我们很期待听您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这几天,安徽省合肥市滨湖世纪社区党委书记束红英代表的手机一直震个不停,社区的党员、群众纷纷发来信息,希望尽早见到这位刚从北京参会回来的十九大代表。

  “社区居民对十九大非常关注,他们在社区公众号上积极留言,在微信群里热烈讨论,还有人直接打电话向我阐述自己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束红英对记者说。看到居民学习热情如此高涨,从北京回来后,束红英顾不上休息,迅速从“参会”状态进入“宣讲”状态,向群众讲述自己在十九大上的见闻。

  10月27日,滨湖世纪社区四楼的大会议室里座无虚席。这是束红英代表的第一场宣讲会,130多位社区居民齐聚一堂,他们中有社区各网格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还有居委会成员、社会组织负责人。

  “这次宣讲会我想听听在座各位的声音,你们最关注十九大报告中的哪些内容?有哪些地方是感到困惑的?在这次会上都可以提出来。”宣讲会一开始,束红英就把问题抛向台下的听众。

  “通过互动的方式,我希望能够听到群众最真实的声音,这样的宣讲会才有针对性,才更接地气。”束红英说。

  围绕基层党建创新和社区服务模式,宣讲会上很多人向束红英提问。

  梁平是社区内社会组织“公益坊”的负责人,他非常关注十九大后社区内社会组织工作有何规划。

  作为“滨湖帮客”志愿服务队伍的一员,张明珠则更关注社区内志愿服务制度和诚信制度建设的问题。

  “针对具体的问题,我将十九大报告中相关的精神传达出去,这样做一方面能解答他们的疑惑,另一方面也让他们在社区的工作更安心、更有动力。”束红英对记者说。

  宣讲会上还有一支名为“圆梦”的百姓宣讲团,这个团队由7位党员组成,洪德泉就是其中的一员。

  “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退休老党员,我要坚持做到‘退休不褪色、永葆最初心’,我有义务、有责任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小区、每一栋楼,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社区每个角落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参加完束红英代表的宣讲会后,洪德泉和其他几位团员深入社区宣讲,希望让更多居民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滨湖世纪是一个拥有13万人口的大社区,仅凭我一己之力很难将十九大精神宣讲给每一位居民。”束红英向记者解释道,“所以我们结合社区情况,成立百姓宣讲团,让宣讲在百姓中间接力下去。他们用朴实的语言、亲民的方式将十九大精神传播到每一个楼道、每一个凉亭、每一个小区、每一个广场。”

  参加宣讲会的每一位居民都收到了一张征求意见表,意见表上列出了3个问题:十九大报告中,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你对十九大有何感悟?对于社区今后的工作,你有何建议?

  “满足居民需要是我们社区工作首要考虑的因素。这张意见表让我们能够联系群众、征集民意、集中民智,为今后社区的工作确定方向、找准目标。”束红英告诉记者。

  “十九大报告对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明确了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作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我会把基层党建这项主责主业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不断务实创新,强核心、聚民心,以落地有声的‘有求必应’,赢得实打实的‘一呼百应’。”束红英接下来还将参加一系列宣讲会。

  “这次参会回来,我的信心更足了,方向更明了,干劲更大了!我要把大会的盛况、大会描绘的美好前景以及大会的精神传达到社区的每个支部、每个党员和广大群众中去,汇聚起基层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强大合力。”束红英说。

  宋玲华代表:深入基层一线为民服务

  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光明日报通讯员 陈如

  “以后我要更加努力倾听基层群众声音,多为他们排忧解难。”10月31日上午,党的十九大代表、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退休干部宋玲华的党代表工作室在瓯海区景山街道繁荣社区揭牌亮相。

  宋玲华热爱生活、热衷公益,把温暖送到了千家万户。被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后,她以自身多年投身公益的经历,展现了基层党员的风采。

  “第一时间把党的十九大的‘好声音’带回家,让十九大精神早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10月26日傍晚,刚刚回到温州的宋玲华立即赶到景山街道,与100多位街道、村居干部畅谈参会感受,交流学习心得。一个多小时的交流分享,既生动又精彩,与会人员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此后她不停地忙碌着,先后到区政协、区政府办公室、区工商联和温州市妇联等部门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

  听说社区里成立了党代表工作室,居民纷纷到这里反映情况。“宋玲华一直是社区的热心大姐,听说她成立了党代表工作室,我特地来找她反映问题。”繁荣社区居民陶阿姨说,今年社区里的声乐班暂停了,她希望宋玲华能够帮忙将声乐班重新开起来。一听到陶阿姨的请求,宋玲华立即表示要把问题弄清楚,帮她反映,尽快解决问题。

  “宋玲华能成为十九大代表,社区居民都很自豪,在我们的社区成立党代表工作室,以后群众有困难找宋玲华帮忙就更方便了。”繁荣社区党委书记陈苏媚表示,接下来社区要协助宋玲华办好党代表工作室,为基层老百姓服务,切实解决老百姓的难题。

  宋玲华说:“作为十九大代表,我的担子更重了,我要更加努力发挥代表的作用,把工作室的品牌打造出来。”

  吴亚琴代表:向着美好的新时代出发

  光明日报记者 鲍盛华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赵洁

  “就盼着你回来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给我们呢!”在热烈的掌声过后,老党员李景学说。“亚琴,你带着十九大精神回来了,你说说,今后咱们党委和党员们应该怎么干?”新党员陈淑华快人快语。“就照着十九大精神干!”党的十九大代表、吉林省长春市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的回答斩钉截铁。

  这是近日发生在吴亚琴给社区居民宣讲十九大精神时的一幕。长山花园社区二楼的会议室被挤得水泄不通。“十九大报告中出现‘人民’两个字200多次。”“十九大报告中有非常多的‘政策红包’。”“我觉得总书记关注的,就有咱们家的事儿。”……吴亚琴认真地给大家介绍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大精神,会议室里掌声不断,欢呼声不断。

  “这些年,亲身感受到国家发展得这么好,看到你们党员这么好,我也要入党。吴书记,你给我提要求吧,我照着做,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吴亚琴刚宣讲完,52岁的社区居民戴娟就走上前来,拉住吴亚琴的手,表达自己入党的愿望。

  吴亚琴说,居民与党的亲近感源于他们近年来不断增长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多年来,长山花园社区一直坚持“党委当家,居民做主”的自治模式,社区党委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共建共治共享,解决了很多难题,长山社区真正从之前的散、乱、差,变成了花园式小区。

  给社区居民宣讲完后,吴亚琴又马不停蹄地参加了多场宣讲十九大精神活动。目前正是长山花园社区旧城改造的收尾期,很多工作要细致推进,要把居民需要的事儿做好,把居民的诉求解决到位。“我们还要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吴亚琴说。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2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