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大凉山双困学子来京求学就业 圆梦授渔计划

发稿时间:2017-10-30 09:47:00 作者:刘尚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刘尚君)夜幕降临,从四川大凉山驶来的火车缓缓进入北京。 

  18岁的徐文芝坐在车厢里,透过车窗向外张望。这城市万家灯火,流光溢彩的斑斑光点映射在她的眼里,甚是明亮。 

  “哇,这里就是北京!” 徐文芝在心里默念。 

  2016年6月,徐文芝从四川省档案学校毕业后,通过“授渔计划·青年之声”精准扶贫一帮一助学行动找到了北京和合谷快餐连锁企业的一份实习工作,并且有机会通过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教育攻读工商管理专业。 

  这是她第一次走出大凉山,第一次来到首都北京。这是她无比渴望却从来不敢奢望的一件事情。  

  授渔计划“一画一梦想”精准扶贫助学行动暨“书画证禅道”慈善画展在京启动,徐文芝(左二)和其他授渔学子来到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徐文芝说,虽然她的家乡普遍贫穷,但是自己的父母从来没有让她和两个妹妹“穷”在上学这件事情上。还记得小时候,徐文芝上学要靠步行,早上5点半起床出发,要走上近两个小时的山路到学校,迟到是常有的事情。每天上学4个小时的来回,徐文芝也觉得苦,但是因为父母殷切的希望,上学这件事,她从来不放弃。 

  2016年1月,“授渔计划·青年之声”精准扶贫一帮一助学行动活动在四川省档案学校举行,活动将四川大小凉山、雅安地震灾区等地计划精准资助1000名贫困学生。 

  此时,徐文芝正在四川省档案学校读二年级,马上要面临着毕业的选择。经过班主任的介绍后,她对助学计划产生了兴趣。“能继续读书深造,还可以边实习边打工,赚钱养家。”即使自己不知道以后要去哪个城市落脚,但是“授渔计划”对于徐文芝来说是个“现实和梦想兼得”的好去处。 

  回家征得父母的同意后,徐文芝和班里的其他同学一起报名了“授渔计划·青年之声”精准扶贫一帮一助学行动。很幸运,自己被分到了北京。 

  记得刚到北京的时候,徐文芝说不好普通话,也不会坐地铁,甚至不知道啥叫“地铁”。就这样,她一个人磕磕绊绊的走在偌大的城市中,办理健康证、申办入学手续、上班学习新的技能,她学着自立生存,很迷茫,也很期待。 

  经过一年多的磨砺和锻炼,如今,徐文芝在北京的工作生活已走上正轨。她可以靠自己的努力每月争取五千左右的工资,供养一个妹妹在家乡的学费和生活费,也可以走进高校课堂不断地提高深造自我。现在,徐文芝最大的愿望是多挣钱、多攒钱,能早日把父母接来北京旅游。 

  10月28日,授渔计划“一画一梦想”精准扶贫助学行动暨“书画证禅道”慈善画展在京启动,现场爱心人士拍卖认捐方式筹集134000元爱心善款,在为贫困家庭送去温暖和慰藉的同时,可用于帮助20余名像徐文芝这样的授渔计划贫困学生顺利完成职业教育。 

  活动当天,徐文芝也来到了现场,上台讲述了自己参与“授渔计划·青年之声”精准扶贫一帮一助学行动以来的成长变化,并向这些伸出援手的爱心人士与企业家表达感谢,“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我可能这辈子也走不到北京,将来我也要带更多的家乡贫困学子走出大山。”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