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患癌村支书斗贫魔:随身带6种药 没时间考虑生死

发稿时间:2017-10-21 07:28: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中国青年网

  最后怎么没有修?

  “我是村支书,村里的路还没修完,哪能先修自己合作社前面的路?”余启良说。

  爱人李光群说他爱面子。余启良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爱面子。他说,既然当了干部就要像父亲那样为老百姓做实事。

  余启良的经历非常丰富,经历过供销社“下岗”,打过工,创过业,最后回到家乡带领村民做产业,一路走来不轻松。田朝晖摄

  培养后生接过脱贫接力棒

  为找接棒人,“村里有点创业心的年轻人他都找过”。现在,总算有人能接过自己手中的接力棒了,余启良很欣慰

  雷首山村快实现“三通”了,现在余启良谋划着怎么发展村集体经济,怎么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

  2017年春天,贵州省掀起“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余启良和村干部带领村民们开垦荒地,按乡里的建议,发展石榴、李子和烤烟。

  初春的石阡县阴雨绵绵。这种天气对正在治疗中的肺癌患者非常不利,稍有不慎引发感冒就会有生命危险。

  但余启良坚持每天到一线,只要不是去重庆治疗,就从不缺席。爱人李光群拗不过他,只得准备好帽子、耳罩、护腿和棉大衣,把他裹得严严实实。

  每天早上,余启良都要带上六种西药中药,从街上的老屋上山。到了中午,如果夫妻俩都在山上,李光群就会在山顶羊场的灶台上,将中午的中药热一下。

余启良每天都要喝药,难以下咽。刚喝完药的他,表情痛苦。田朝晖摄

  雷首山村村主任杨凡说:“换位思考,我做不到。平心而论,在雷首山村,只有他能做到。”

  但余启良却对杨凡这个80后寄予厚望。他希望杨凡以后能接过自己手中的接力棒,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

  “过去他做村主任的时候,就常劝我回来创业。说真的,以前我们不认识。直到2010年,他回雷首山搞山羊养殖的时候,我们才见了几次面。”杨凡回忆当初两人相识的情景。

  当初,余启良希望杨凡回乡跟他一起带动贫困户发展山羊养殖。在外面承包水电安装工程的杨凡以没有经验婉拒。

  “村里有点创业心的年轻人他都找过。”杨凡说。

  两年之前,杨凡回到村里。2016年底,村两委换届时,余启良推荐他参加村主任“海选”。

  在余启良眼中,杨凡有上进心,能吃亏。

  “吃不了亏,群众工作无法做;吃不了亏,莫来当干部。群众骂你,你要忍。”这是余启良的信条。

  杨凡上任后,余启良又劝他平时多看新闻,还嘱咐他说:“你们年轻人爱玩。但你要记住,自己的身份不一样。”

  现在像调解纠纷、流转土地这些麻烦事,余启良都把杨凡带在身边,手把手地教。“年轻人都比我聪明。跟着就学会了。”他说。

  现在杨凡每天至少花五六个小时在村里的事务上,有时晚上十一二点村干部们还在商量下一步的脱贫攻坚怎么做。

  爱人抱怨自家的生意大受影响。杨凡对妻子说,村里都是一家人,为村里做事,也是为自己,不必太多计较。

  当年,余启良也没有计较。

责任编辑:吴章勇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