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纵览知青岁月 五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感知信仰力量

发稿时间:2017-10-19 15:46:00 作者:杨月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杨月 实习记者 胡云茹)为什么这本回忆知青年代的书能唤起如此多共鸣?为什么不少青年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里感知到信仰的力量?带着这样的问题,近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学校的研究生党员代表齐聚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参加首都五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习青年习近平”学习交流研讨会。 

  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到《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从青年立志到殷殷嘱托,不同侧面勾勒出了习近平的青年志。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办公厅副主任穆兆勇研究员说:“从习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中,可以找到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准扶贫、改进作风、三言三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的源头。这些都可以从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里看到影子。”  

  从专家导读,到交流分享,四溢的书香和梁家河泥土的气息扑面而来,一本书,带着这群青年走进了另一个时代的青年的精神世界,咀嚼出“初心”的醇厚和坚定。 

    

  首都五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习青年习近平”交流研讨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价值观多元时代如何不迷失?“老陕”教教你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中讲到,“人生的道路要靠自己来选择,如何选择一条正确的道路,关键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否则环境再好,照样会走错路。” 

  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大学的研究生付锦睿谈到了自己的困惑:今天的中国,价值观日趋多元,青年时代的我们该如何选择,在很大程度上关乎着国家的未来和历史的进程。他说:“读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我们应该重新去思考理想这个命题,七年知青岁月让习近平扣好了人生中第一枚扣子,而我们的人生征途恰恰刚刚开始。”  

  当十六岁的习近平从北京到达梁家河,他所面对的是他从来没有生活过的农村,他没有退却,而是选择融入环境中。‘待入尘寰,与众悲欢,始信从中另有天。’他后来甚至不再称自己为知青,而是自称为普通农民或者老陕。”付锦瑞认为,今天的青年不应该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要重新审视周围的一切,真正尊重和服务劳动人民。 

  “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来自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研究生方强读了这本书,对“理想”有了新的体悟,“八份入团申请书、十份入党申请书,即便是在个人处境极为艰难的条件下,总书记始终没有放弃追求进步,始终没有对党产生过怀疑和动摇,而是对党组织的执着却越发醇厚。”  

  家与国有何关系?小火种饱含大志向 

   “现如今我们青年人的生活中有太多诱惑,如果下基层,回不来怎么办?”一位同学的问题,让大家陷入了沉思。 

  家与国,有着怎样的关联? 

  “总书记的初心发于家,成于国。”来自北京大学的研究生刘辰硕说,这初心的可贵就在于它的朴实真挚,发端于最基层、最弱小的时候,是一个微小的小火种。但也能最好地体现最真切、最值得凝聚的价值。习近平曾经立下宏愿,如果将来能够从政,就一定要做一些为百姓谋福祉的实实在在的工作,他也真的做到了。 

  “圣人恒无心,以百姓心为心。总书记一心为民、求真务实的家国情怀令人感动。”来自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研究生王琦说,不管时代和周围的环境如何变化,我们都要保持自己的这份初心和这种干事的情怀。 

  在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曾多次给全国人民点赞,其实并非要求每个人有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壮举,只要在平凡岗位上尽心尽责,就能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用点滴行动服务人民。如果每个人都能自觉把人生理想和家庭幸福融入“中国梦”之中,何愁“中国梦”没有康庄大道? 

    

  1977年,大学时代的习近平(右)。资料图  

  研讨会最后,国内青年学泰斗、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工作首任系主任黄志坚教授总结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是我们党对你们培养的目标,从青年时期就要成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还要终生成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党,我们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有真正值得信赖的、忠诚的一代接班人。”黄教授对广大青年党员提出三句箴言:第一句叫真信,第二句叫坚定地信,第三句叫言行一致地信。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这样勉励青年。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今天的中国青年正心怀中国梦,踌躇满志,厚积薄发。转眼间,中国梦已经在辽阔的中华大地上抽丝发芽、蓬勃生长,满眼又将是饱满新绿!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