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一位派出所民警的“五味”国庆节

发稿时间:2017-10-12 16:42:00 作者:曾繁华 张颖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 曾繁华 通讯员 张颖) 今年“十一”国庆节赶上了中秋节,安保任务繁重,安徽省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龙扬派出所的青年民警李显知道,这个长假得在所里过了。这个中滋味,只有自己知道了。

  酸

  9月30日,已经在单位连续上班72小时的李显硬着头皮给怀孕的妻子打电话,说没法回家陪她了。妻子没有发火,只是不断地说“知道了,知道了,知道了”。

  然后,电话那头传来了轻轻的哭泣声。

  李显慌了神,刚哄完妻子就转而给好朋友打电话,拜托好友的妻子去家中做客,帮忙劝劝妻子。

  苦

  刚给妻子一个不回家的交待,这边报警电话就响了起来,辖区东王村有纠纷。李显立即出警,带队赶往现场。

  原来是两个邻居因为下水道的事情发生了争执,民警们这边讲道理,那边谈感情,一直劝到晚上6点多才调解好。回到所里吃过饭,十点钟左右开始上半夜的巡逻,等再次返回休息时,已是深夜12点。

  10月1日早晨,有群众报警称电动车掉河沟里了。李显又急忙赶到现场,帮助查看报警女子及其小孩是否受伤,然后众人合力将电动三轮车推上了马路。 

李显与同事们帮助群众将电动车推到路上。

  随后,李显带队到镇上三个集市的超市、小作坊检查安全生产,及时排查隐患。检查一直持续到晚上6点多结束,中途他们还抽空到大王村处理了一起因夫妻感情纠纷引发的警情,又到木庙村处理了一起因宅基地引发的纠纷。

  就这样,李显跟同事们度过了国庆节假期繁忙的第一天。

  辣

  晚饭时,李显感觉身体有些不舒服,鼻子有点堵、脑袋也有些晕,到医院一检查,原来是下雨天一直在外面忙活,有些感冒发烧的症状。医生建议打点滴,说好得快。李显一问得知,打点滴需要两个小时,还是选择了打针吃药。

  开了药回到所里,报警电话又响了起来:杨集村有人打架了。李显赶到现场,发现两名司机因为道路较窄,都不愿意让路,于是发生了争执,王姓司机打了杨姓司机一耳光。民警一通劝说,打人者赔礼道歉,被打者挪车让道。

  再次返回所里已是半夜十点多,这时,李显才吃上感冒药。

  咸

  10月2日中午,李显在所里值班。妻子打来电话说检查结果出来了,自己孕酮值较低,有流产的可能。

  这一次妻子没有忍住,放声大哭起来。旁边的家人完全劝不住。

  李显也撑不住了,匆忙跟所领导请了一下午的假,开了一个多小时的车回家,陪妻子买了提高孕酮的药,又到超市买了些日常用品,妻子的心情有所好转。

  吃过晚饭后,李显收拾些厚衣服准备回所里。妻子上前拉着他的手问:“后天中秋节你能回来吗?”

  李显满脸抱歉,看着妻子不说话。

  妻子“哦”了一声,又问:“那你今晚在家吧,明天早晨再回去好吗?”

  李显将妻子抱在怀里说:“我还是回去吧,所里其他人也都没回家,等过了十月份我再好好陪你。”

  回所的路上,他不确定自己有没有流泪。只是觉得嘴里咸咸的。

  甜

  晚上8点多,李显返回所里。同事和领导都上来询问家里情况。随后,昨天出警帮助过的电动车车主家人打来了电话致谢。打电话的是那女子的丈夫,他听妻子说了昨天的情况,特意打电话来道谢。挂断电话后,李显心里感觉暖暖的,能得到群众们的认可,是对民警最好的安慰和鼓励。他觉得再苦再累,也值了。这一夜李显睡得非常踏实,也非常香,还梦见妻子生了一个白胖娃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