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技术会取代人类吗? 马云:空担心

发稿时间:2017-10-12 13:42:00 作者:曾繁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 曾繁华)技术会影响人类的就业机会吗?技术会拉大财富上的贫富差距吗?技术会取代人类吗? 

  马云说:这些全是空担心。 

马云在2017杭州·云栖大会上演讲。阿里巴巴供图 

  “因为技术、科技一定是为了人而存在的。对技术的担心是因为缺乏对自己的自信,也缺乏对未来的想象力。任何一次技术革命,确实对传统工业、对传统技术、对传统就业带来冲击,但是任何一场技术革命都带来了新的就业。”他说。 

  10月11日上午,在2017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宣布成立承载“NASA计划”的实体组织——“达摩院”,进行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研究。当日大会上,马云表示,未来3年内,阿里巴巴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将超过1000亿人民币。 

  如果不能把技术做得普惠,让更多人分享、享受技术的红利,我相信第一是一定走不久,第二走久了也会被推翻。”马云表示,达摩院要做的,就是真正把技术进行普惠。“解决社会问题”是阿里巴巴始终贯彻的技术研发逻辑,阿里巴巴已经不是一家普通的商业公司。“我们在这个国家、在这个时代担当有巨大的责任。阿里巴巴必须是一家创造未来的公司,要成为国家和社会乃至于世界创新的发动机。” 

  据悉,首批公布的“达摩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十人中有三位中国两院院士、五位美国科学院院士,包括世界人工智能泰斗Michael I. Jordan、分布式计算大家李凯、人类基因组计划负责人George M. Church等。作为最高学术咨询机构,学术委员会对研究方向、重点发展领域、重大任务和目标等学术问题提供咨询建议。 

  马云认为“达摩院”不是阿里巴巴的实验室,他表示:经济体不是属于阿里巴巴的经济体,实验室也不是属于阿里巴巴的实验室,而是为未来世界经济更加包容、更加可持续、更加快乐与健康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