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林郑月娥发表首份《施政报告》 呼吁香港同行共创未来新起点

发稿时间:2017-10-12 05:15:17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日报香港10月11日电(记者 丘欣)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1日发表上任以来首份《施政报告》,全面回应了社会各方面的诉求,包括广受关注的房屋供应、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的税务改革以及推动创新科技和年青人的政策参与度等。该《施政报告》获得了社会各界一致的好评。

  林郑月娥10月11日在立法会发表《施政报告》发言时,把这份报告形容为“有决心、敢创新,并努力做到无微不至”。

  林郑月娥说,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这20年来,香港依托祖国、面向世界,保持自身特色和优势,成功证明了“一国两制”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

  她说,每一个热爱香港的人都有责任全面准确地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沿着正确方向前进,都有责任向任何冲击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行为说“不”,都有责任培养下一代成为具国家观念、富香港情怀和对社会有承担的公民。

  林郑月娥说,香港必须用好特区的独特优势和中央对香港的支持,香港必须发展高增值及多元经济,包括开拓创新科技和创意产业等新经济领域,并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机遇,为未来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香港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报告还提到,“一带一路”建设是香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全面参与并把握当中的机遇,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优势,特区政府将会加强与中央政府的沟通,进一步掌握“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方向和落实情况,并与企业和商会合作,将政策转为商机。特区政府现正与中央政府商讨,以期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年底前签署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协议,涵盖金融、基础设施、经贸交流、民心相通、项目对接和争议解决,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方面,列举具体措施,作为双方合作的方针和蓝本。

  此次的《施政报告》在林郑月娥上台后3个月左右发表,内容呼应了她竞选时的承诺,并听取社会各界的声音,提出许多新惠民举措。其中包括一系列增加公共补助型房屋的供应,以及为从未在香港置业的香港人专门设立的“首置上车盘”及创新性惠民措施的免审查交通补贴等,又追加竞选政纲承诺的税务宽减幅度,并提升本地研发开支对本地生产总值占比以推动经济持续增长,从经济民生不同领域展现新特首的管治决心。

  在发展经济方面,她指出,要让香港经济持续向好,必然要发展多元经济,而政府认定创新及科技和创意产业是具优势、有潜力的产业,既可推动经济增长,也可为青年人创造更优质的就业机会。

  她希望在本届五年任期内,把本地研发开支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由目前的0.73%倍升至1.5%,升幅超过2倍。此外,政府亦为大学额外预留了不少于100亿港元的研究资金,并为企业研发开支提供额外扣税额,而教育局会提供30亿港元给就读有关课程的本地学生作为助学金。

  就长期困扰港人的居住和置业问题,林郑月娥推出旨在为不同收入的家庭重燃置业希望的“置业阶梯”。香港为低收入者提供“公屋”(公共出租房屋),类似于内地的廉租房,是房屋阶梯的第一层阶梯。

  其中一项举措是将“绿表置居计划”(简称“绿置居”)常态化,即提供一定数量的公屋给公屋现有租客购买,让其成为业主,以腾出现有公屋给轮候人士,缩短公屋轮候时间,实现公屋住户置业阶梯上移。

  此外,她又推出“港人首置上车盘”计划,让收入高于申请居屋上限但又无力负担私营市场楼价的人士重燃置业希望。她初步构思透过地契条款,要求发展商在发展私营房屋的时候配上指定数目的“首置”单位。此计划出售对象为居港满7年且从未在香港置业的香港居民,并且单身人士的每月收入不超过34000港元,而二人或以上家庭则不超过68000港元。具体细节将于明年中公布。

  在税务方面,林郑月娥表示会争取在2018年落实竞选政纲中承诺的税务措施,而且宽减幅度更大,以进一步提升香港的竞争力。比如在利得税两级制方面,企业首200万港元利润的利得税率将由政纲所建议的10%进一步降至8.25%,而现时利得税为16.5%,即利得税率的一半,其后的利润则继续按标准税率16.5%评税。而为推动企业投资科研,政府建议首200万港元的合资格研发开支可获300%扣税,余额则获200%扣税。

  在青年政策上,《施政报告》也着墨颇多,会重点关注青年的学业、事业以及置业问题,鼓励青年人议政、论政及参政,将委任更多青年人加入各政府委员会,鼓励青年人自荐成为委员会成员,目标是将青年成员的整体比例提升至15%,把青年人的声音带进政府高层。

  林郑月娥又提出政府计划推出的多项惠民措施,包括把男士侍产假由3天增加至5天,并开展延长目前为10周的法定产假的研究工作。她还建议推出“免入息审查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向每月公共交通开支超出400港元的市民提供超出限额部分25%的交通费用补贴,补贴金额以每月300港元为上限,预计会有超过200万市民受惠。

  这份林郑月娥的首秀不仅是历届篇幅最长的《施政报告》,也是政策受惠的市民最多的和政策调整幅度最大的,获得了社会各界广泛的赞誉。

  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及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认为林郑月娥的首份《施政报告》有广纳众议、敢于作为的施政新风,认同她在第一个施政年在发展经济民生上敢于作为,是符合实际情况和智慧的选择。

  香港总商会欢迎行政长官今天发表的首份《施政报告》内所提出的务实、周全建议,认为这有望提升香港竞争力、促进营商环境,并有助于解决众多深层次的社会问题。

  香港总商会深信,《施政报告》将为整个香港带来裨益,特首提出的建议影响深远,内容涵盖社会各界人士,包括基层、学生、商界及长者,同时亦为香港的未来构建了周全的发展蓝图。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表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首份《施政报告》涵盖的层面很广,显示出特首及其团队虽上任仅3个多月,却能适时地回应市民的关注,行政会议所有成员全力支持这份报告。

原标题:林郑月娥发表首份《施政报告》 呼吁香港同行共创未来新起点
责任编辑:王书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