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十九大新闻中心正式开始对外接待服务

发稿时间:2017-10-12 05:14:56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 张陨璧)10月11日,十九大新闻中心正式开始对外接待服务。为了解十九大新闻报道服务工作,记者采访了十九大新闻中心主任胡孝汉同志。

  10月11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主任胡孝汉接受采访。(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张陨璧)

  就十九大新闻中心基本情况,胡孝汉说,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国振奋,举世瞩目,国际国内媒体广泛关注。十九大新闻中心是境内外记者感受大会气氛、了解大会信息的重要窗口和渠道,为境内外记者采访十九大提供服务保障。近几个月来,十九大新闻中心认真做好筹备工作,目前已基本就绪,各项服务功能和保障工作已经启动。

  据介绍,十九大新闻中心设在北京梅地亚宾馆,新闻中心下设境内记者接待组、外国记者接待组、港澳台记者接待组、采访联络组、外出采访组、信息服务组、广播电视信号传输保障组等工作组,为记者朋友办理采访证件、受理采访申请、安排参加大会采访活动等提供服务。

  新闻中心驻地设置了新闻发布厅、个别采访室、融媒体访谈室、广播电视信号服务室、网络服务室、图片服务室、医疗服务室等功能区,为记者朋友提供新闻采访、资料查询、电视公共信号和卫星传送等方面的服务和保障。此外,新闻中心设有免费提供茶点饮品的记者茶歇处和提供西式快餐服务的快餐处,以保障记者朋友的休息和用餐。相关情况在十九大《记者采访服务指南》中有具体介绍。

  关于十九大新闻中心主要为记者们提供的服务项目,胡孝汉介绍说,十九大期间,新闻中心将举办多场活动,包括新闻发言人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集体采访、专题新闻发布会,以及组织外国记者和港澳台记者在北京及周边城市参观采访活动等。与往届相比,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的记者招待会、集体采访和外出参观采访等活动数量都明显增加,尽可能为记者朋友提供丰富多彩的新闻信息服务。

  胡孝汉表示,随着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手段的迅猛发展,新闻中心将利用现代化通讯手段为记者朋友提供便捷服务。我们开设十九大新闻中心官网,提供中英文内容、多终端支持,及时发布大会各项议程、动态、公告、通知以及大会新闻、大会文件、代表名单等权威信息,刊载党的理论、制度和基础知识等资料,为境内外记者提供采访报道、交通天气等相关资讯。新闻图片室将及时向境内外媒体和记者朋友提供十九大实时新闻图片及图片资料。新闻中心开放期间,广播电视信号服务室将向境内外媒体提供十九大开幕会闭幕会、新一届政治局常委见面会、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等活动的广播电视公共信号,方便记者朋友的采访报道工作。

  据介绍,十九大新闻中心与往届相比在提供网络和新媒体服务方面增加了一些新手段。新闻中心从软件系统和硬件设施两个方面提高服务水平。

  在软件系统方面,首次开发使用记者报名注册系统,接受外国和港澳台媒体记者采访报名申请;首次开发使用境外记者采访申请系统,记者朋友可以通过系统提交报名或采访申请并可以在线查询受理情况,新闻中心也将通过手机短信和电子邮件及时向记者朋友反馈采访安排等信息;首次开通微信公众号,记者朋友可以在移动状态下,及时接收新闻中心发布的大会议程、动态、公告、通知和相关信息资料,还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咨询、了解新闻中心各项服务内容和措施。

  在硬件设施方面,新闻中心增设了融媒体访谈室,面积约130平方米,接入20条专用网线,记者朋友有需要, 可在申请采访代表时预约使用;提供了10个用于专访的小型访谈室,也都具备各种新媒体采集和传输条件;对新闻中心网络服务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媒体通信区从十八大新闻中心时的2个增加到4个,记者工位从46个增加到170个;网络接口从36个增加到218个,互联网宽带从100兆增加到1000兆;服务区、办公区和发布厅免费WIFI全覆盖,宽带上网从4兆带宽提速至20兆带宽。

  胡孝汉表示,新闻中心举办的各项活动都将及时在新闻中心提示屏、新闻中心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新闻中心官方网站网址:http://19th.cpcnews.cn,微信公众号:十九大新闻中心;微信号:cpcnews19th,欢迎记者朋友关注并踊跃参加。

  (编辑:严玉洁 妮思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