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5年年均减贫1300多万人 中国官员介绍6大脱贫制度体系

发稿时间:2017-10-11 00:3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赵建华 中国青年网

  五年年均减贫1300多万人 中国官员介绍六大脱贫制度体系

  中国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10日在北京介绍说,2012年至2016年,中国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至4335万人,累计减少5564万人,2017年减贫人数预计也在1000万人以上,5年年均减贫1300多万人。这是前所未有的成绩。

  当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刘永富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立了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中国建立了脱贫攻坚责任、政策、投入、动员、监督、考核六大体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制度保障。

  刘永富介绍,中国中西部22个省份党政主要负责人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贫困县党政正职攻坚期保持稳定,向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分解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简称《决定》)重要举措101条,明确中央国家机关76个有关部门任务分工。

  刘永富说,中办、国办出台13个《决定》配套文件,各部门出台200多个政策文件或实施方案,各地相继出台和完善“1+N”的脱贫攻坚系列文件,涉及产业扶贫、劳务输出扶贫、易地扶贫搬迁、交通扶贫、水利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农村危房改造、金融扶贫、土地支持政策、资产收益扶贫等,很多“老大难”问题都有了针对性措施。

  刘永富指出,财政扶贫资金大幅增加。2013年到2017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2787亿元(人民币,下同),平均每年增长22.7%;省级财政扶贫资金累计投入1825亿元,平均每年增长26.9%。安排地方政府债务1200亿元,用于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金融扶贫力度明显加大,出台扶贫再贷款政策,安排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贷款3500亿元,截至6月底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发放3381亿元。

  刘永富介绍,中国动员各方面力量合力攻坚。确定10月17日为中国的扶贫日,设立全国脱贫攻坚奖。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力度,调整完善结对关系,实现对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帮扶全覆盖。267个东部经济较发达县结对帮扶434个西部贫困县。

  刘永富指出,为确保脱贫成效真实,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中央出台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对综合评价好的省通报表扬,并在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上给予奖励;对综合评价较差且发现突出问题的省,约谈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对综合评价一般或发现某些方面问题突出的省,约谈分管负责同志。

  新闻发布会上,刘永富还介绍说,井冈山、兰考两个贫困县率先脱贫摘帽,今年还将有一批贫困县脱贫摘帽,这是中国确定贫困县以来,首次实现总量减少。 刘永富说,实现此次脱贫攻坚后,将意味着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标志性意义;意味着中国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地解决,下一步将转向减缓相对贫困,具有里程碑意义;意味着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具有国际意义。

原标题:5年年均减贫1300多万人 中国官员介绍6大脱贫制度体系
责任编辑:刘利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