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国家强大,我们心里更自豪”

发稿时间:2017-10-03 10:53: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今年国庆节,我们的祖国母亲迎来了她第六十八个生日。全国各族人民以多种形式欢庆的同时,在首都,不少人走进北京展览馆,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回顾5年来的辉煌成就,展望未来的美好生活,以这种方式为祖国庆生。据统计,10月1日当天,参观人数达3万人次,系9月25日开展以来单日最高;2日的天气虽然秋雨阵阵,但仍有2.7万人次入馆,展馆内人气高涨。

  “早上看过天安门广场升国旗,吃了早饭,我们就来看展了,还赶上第一拨进馆,老激动了。”来自黑龙江鹤岗的一对老夫妇牵着对方的手,挨个展区看过去,生怕漏下什么内容。今年72岁的孙阿姨对记者说,老两口是趁着国庆假期来北京旅游的,“我俩年龄大了,以后出门的机会不多,这次来的一个重要安排就是参观‘成就展’,5年来我们国家越来越强大,必须在这儿多感受感受。”

  上至年近耄耋的老人,下至蹒跚学步的娃娃;有独自一人细细游览的,也有集体前来过组织生活的;有一口方言的外省群众,也有金发碧眼的国际友人……前来参观的人一拨接一拨,络绎不绝,有的展区甚至火爆得摩肩接踵。

  在第二展区,一个黑色“柜子”静静地立着,远远看去很不起眼,走近一看,上面写着“神威?太湖之光”的字样。正是这台超级计算机,凭借每秒9.3亿亿次的浮点运算速度,今年6月在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第三次夺冠。

  “神威是我国研发的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我学的是软件编程,见到它自然很心动。”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隗杰是独自一人前来参观的,还请其他观众为自己和这个黑色“柜子”合影留念。他表示,希望自己未来能成为祖国需要的创新型人才,为高精尖技术贡献一己之力。

  在第七展区的实战射击体验项目前,从小就是军事迷的国网泰州供电公司总经理吴争显得异常激动。体验之后,他直呼:“过瘾!太过瘾了!”他告诉记者,看到祖国的国防和军队建设得如此之好,心中除了欣慰还有些感动,“国家强大,我们心里更自豪”。

  许多观众聚集在第四展区的朗读亭互动体验区,体验沉浸式朗读的乐趣。观众廖女士告诉记者:“展览设置朗读亭,是一个让大家重新拿起书本的好形式。在快节奏的网络时代,能真正静下心来读书才更有意义。”

  据悉,为满足无法来到现场的观众的参观愿望,“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也于日前正式上线,网友可登录网址dlfj5.cctv.com访问。网上展馆采用虚拟现实技术,除了数字化呈现实体展的全部内容,还突破实体展的时空局限性,利用图文、视频、三维模型等深度资料,对重点展品进行延展和补充,特别加强了可视化的网络互动体验。

  “网上展馆对‘蛟龙号’进行了三维建模,我在家就可以360?无死角地放大或缩小模型,全方位了解展品甚至可以进入‘蛟龙号’内部,效果一点都不亚于现场观看。”网友@喵呜萌萌在微博上分享了网上展馆链接,并写下这样的评语。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03日 04 版)

责任编辑:吴章勇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