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从一个小小“神器”看中央对口援藏“大动作”

发稿时间:2017-10-01 17:53:00 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青年网

图为展览入口处

  中国西藏网讯 作为献礼党的十九大的重要活动之一,“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自9月26日在北京展览馆正式面向公众开放以来,吸引了众多社会各界群众前来参观。一篇篇图文介绍、一段段影像资料、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次次互动体验,让观众对中国过去5年的发展进步和辉煌成就有了全面的感受,更引得众多外国友人为中国发展点赞。

  本次展览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线,共设计了“序篇”“践行新发展理念 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文化自信 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以人民为中心 增进群众获得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迈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阶段”等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展区,全面宣传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图为“西藏高原远程医务室”设备

图为“西藏高原远程医务室”便携式随诊箱及《使用手册》

  在人头攒动的特色体验区内,一个具有藏式特色的“神器”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北京医院在医疗援藏项目中,针对西藏偏远地区医疗条件相对落后、当地医护人员服务能力水平有限的实际情况,专门援建的“西藏高原远程医务室”。

  图为观众现场体验远程诊断仪器,只需将手臂摆放在指定位置停留数秒,相关数据将会在屏幕中显示出来。

图为设备采集的数据显示在手机平台上

  “西藏高原远程医务室”便携式随诊箱内有血压仪、血糖仪、血脂仪、超声仪、生理指标监测仪、低氧训练仪、身份证读卡器、网关等设备,“通过这个仪器,当地医务人员可以对病人进行检测,然后将收集到的数据信息通过互联网传输到北京医院的相关平台,负责对接的医生会根据患者的数据进行诊断,制定专门的医疗方案,这样藏区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北京的优质医疗资源”,工作人员介绍道。

图为中央网信办网络扶贫行动大数据分析平台

  受历史、自然等各种因素制约,西藏医疗水平相对落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卫生计生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西藏工作决策部署,组织开展了卫生与健康援藏工作,协调争取项目,落实帮扶措施,创新帮扶机制。据统计,5年来,中央财政和17个对口援藏省市共投入资金115.97亿元支持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派遣300多批援藏医疗队,诊疗患者近300万人次,完成手术近2万多台次;组织实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已经累计选派了三批共计480名专家进藏开展组团帮扶工作。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西藏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和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明显提高,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各族群众健康状况持续改善。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扶贫工作难点的西藏自治区,医疗服务无疑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

  作为“互联网+”时代备受关注的领域之一,远程医疗服务大大缩短了西藏和内地的距离和医疗水平的差距,通过就医流程方面的优化组合,方便了广大藏区群众,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看病难问题,使得高原求医之路“天涯变咫尺”。

  今年9月14日召开的全国卫生计生系统支援西藏工作会议指出,将进一步加快发展远程医疗服务。西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西藏将逐步建立远程医疗网络服务体系、专家资源库、教育资源库、远程会诊基础配套体系等,构建覆盖西藏自治区县级及以上医院和部分乡镇卫生院的远程医疗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全西藏现有医疗机构的接入。今后,更多优秀医疗人才和先进医疗理念将通过远程技术服务于西藏卫生事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博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