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 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

发稿时间:2017-09-29 14:14: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加快文化改革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主阵地更壮大,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有力思想舆论保证和良好精神文化条件。

  【图像故事】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加快文化改革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有力思想舆论保证和良好精神文化条件。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积极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艺术家努力创作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图为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艺术家赴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采风。

  推动中国传统体育项目走出去。图为2017年3月,第三届立陶宛武术锦标赛吸引了全世界150多名选手参赛,中华武术文化得到广泛传播。

  广播电视规模和覆盖持续扩大,新闻传播能力持续增强,其中直播卫星用户突破1亿,规模处于世界前列。图为四川省甘孜州甘孜县达通玛片区卡龙乡卡龙村的牧民收看“村村通”直播卫星电视。

  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成果丰硕,成为弘扬主旋律、推动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示范工程和导向工程,推出了一大批优秀文艺人才,催生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图为河北梆子《李保国》。

  特色文化产业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民族地区文化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就业增收。图为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扶持项目唐卡绘制现场。

坚守文学价值,彰显中国精神,推动文学佳作不断涌现。图为近年来出版的部分优秀文学作品。

  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文艺工作座谈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召开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牢牢把握“两个巩固”根本任务,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人心。 理论工作“四大平台”建设成果丰硕。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设立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

  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 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文化市场体系进一步健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加快建立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扎实推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旋律更响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课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各类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形成了群星灿烂、七星共明的先进群体格局。改革发展共识成为全体人民的“最大公约数”,激发起更强大的中国精神,汇聚起更加磅礴的中国力量。

  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增强。 从相“加”迈向相“融”,媒体融合发展绽放活力。讲政治管队伍守纪律,新闻出版秩序更加规范。

  网上正能量强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蓬勃发展。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网络舆论阵地建设明显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方案赢得广泛认同。信息化发展造福人民。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文化艺术不断繁荣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涌现出《焦裕禄》《李保国》《西安事变》等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时代精神激活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

  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 建机制强队伍,及时充分发布权威信息。打造外宣旗舰媒体,国际传播能力显著提升。主动设置议题,向国际社会提供中国人权方案。

  体育事业生机勃勃。 群众体育惠及百姓,群众健身活动丰富多彩。竞技体育再创辉煌,北京携手张家口赢得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体育产业蓬勃发展。体育文化欣欣向荣,推动传统体育项目走出去。

  旅游业实现大发展。 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实施“旅游+”战略。拓展乡村旅游,助力扶贫富民。红色旅游成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传统的重要途径。倡导文明旅游,提升公众素质。

  【来自展览现场的报告】

  用中华文化之光照亮民族复兴之路

  ——来自“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郭超

  金秋的北京展览馆,观众如织。“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这里举办。五年来缤纷丰硕的“果实”汇聚于此。这样高规格、大规模的展览,吸引了来自天南海北的观众。

  走过前三个展区,不觉转入“坚定文化自信 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的第四展区。“郁郁乎文哉!”置身以“文化”为主题词的第四展区,不由得发出这样的感叹。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左手边展板上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话:“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观众在展板下驻足品咂。

  

 

原标题:坚定文化自信 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
责任编辑:刘利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