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关一家污企损失3000亿是种要挟

发稿时间:2017-09-21 21:11:00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背景:媒体报道,舍弗勒大中华区CEO张艺林,9月14日致函上海市有关部门,称其原材料供应商上海界龙金属拉丝有限公司因环保问题将被关停,公司面临供货危机,并称“此问题将会导致49家车企,200多款汽车或因此停产三个月,会造成3000亿元的产值损失”。此后,舍弗勒又澄清说,已调动全球资源妥善处理供应链事宜,目前对主机厂整车生产影响可控。

  新京报发表观点:舍弗勒所称的“危机”,实际上夸大了。汽车元件用的“滚针”不是什么高精尖的产品,不可能只有上海界龙金属拉丝这一家公司生产,根据舍弗勒的澄清公告,从国外找到这种资源,保障对汽车厂的稳定供货,并非难事。按照常识,对于环保不达标的厂商,环保部门不可能一上来就关停,应当是给过企业机会的。如果界龙金属拉丝有限公司之前对于环保部门的整改要求置若罔闻,最终弄到如今被断电、拆除设备的地步,那只能是自食其果。作为下游企业,在确定上游供货商时,不能只看价格,环保同样是重要的考量之一。如果当初在确定滚针供货商时,舍弗勒能履行环保义务,要求供货商严格执行环保政策,又怎么会落得个引火烧身的结局?环保收紧产生的冲击是行业升级和企业转型的动力。总有一些抓住机会,积极落实环保政策的企业会继续生存下去,而且活得更好。这样的优胜劣汰,才是经济发展中的积极现象。环保不是请客吃饭,总要付出代价。面对有些企业的所谓“求救”,也需要认真对待,分析清楚事实和形势,不可轻易让步。这正是“铁腕治污”的应有之义。

  小蒋随想:环保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与作为。在工业排污对环境构成巨大威胁的今天,要想不触及某些企业的利益就实现环保,是痴人说梦。以往,恰恰是因为存在太多的投鼠忌器思维,有太多的说情与“会哭的孩子有奶吃”的牵绊,在“顾全大局”的高论下,环保时常是说起来强硬、做起来疲软。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深入人心,再想拿环保“伤害”经济作为要挟,试图继续进行不环保的工业产业循环,不好使了!就本例而言,那份函件似乎是说N多车企都指着一家污染型零部件供应商活着,仿佛没了这家污染企业,汽车工业就要“停摆”。外行人搞不清其中的虚实,但人们有理由发问:难道那个零件只能“无污染不生产”?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这种“求救”难掩矫情。舍弗勒随后澄清,已调动全球资源妥善处理供应链事宜,对主机厂整车生产影响可控。说到底,这是该公司对大中华区CEO言辞的“纠偏”,说明该公司也意识到“夸大其词”对自身不利。环保工作肯定会面临不环保者的闲言碎语,社会要明白为了环保必须承担相应的成本,环保不会因为“损失论”半途而废,这是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烧伤男童入托遇阻,光强调爱心不够

  背景:温州瑞安有个叫贝贝的四岁孩子。2015年1月,贝贝严重烧伤,五官变形,昏迷了半个月才醒来。父母全力照顾贝贝,贝贝渐渐康复。然而,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却没有一家幼儿园肯接收他。原因是,幼儿园方面怕贝贝的容貌吓到其他小朋友,怕其他家长不同意。

  钱江晚报发表李晓鹏的观点:对于幼儿时期的孩子来说,爱的教育应当是他们的第一课程。以贝贝相貌吓到小朋友为由而拒绝的教育机构,我想说的是,孩子没有你们想象得那么敏感和脆弱,这时候的孩子正是爱的价值观养成的最好时机。他们还没有学会用相貌来评判另一个小朋友。不要把贝贝当成负担,应该把他的出现,当成是一次接受爱的教育的最好机会。通过与贝贝的交往,孩子们将更好的养成爱和友善的观念。贝贝也因为伙伴们的善良以对,有机会重新成长为一个充满感恩之心的阳光孩子。贝贝的出现会让孩子们更早的明白,这个世界是不完美的。在他们接受贝贝、善待贝贝的时候,他们会比其他孩子更加成熟,更早意识到社会的真实面貌。也会让孩子明白,人与人之间,在权利上是平等,人人都应该有机会接受教育,不应因个人出身、相貌而有所增减。这种教育,越早让孩子知道越好。孩子是大人的影子,大人的自私自利他们会看在眼里,今后必然走向你们所塑造的方向,并用同样的方式来对待这个世界。给贝贝一点爱,不就是给自己一点爱吗?

  小蒋随想:人们常说“注重内在美”,“心理美才是最美”。这话其实有“叶公好龙”的成分,颜值依然是许多人审视他人时的第一标准。当然,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喜欢外表美丽的人,并不是错。但是,如果歧视外表不那么好看的人,拒绝其获得应有的权益,就涉嫌法律上的歧视与侵权了。将贝贝的事上升到法律的高度,不是小题大做,而是因为仅有道德说教与好言劝说,对一些铁石心肠、自私自利的人效果不大。在有理却就是行不通的时候,必须以法律来为弱势的、受到不公平对待的人托底。贝贝如今只是要上幼儿园,以后他还会面临上小学、中学、大学,直至就业。对于有残缺的人而言,这一路注定不会平坦。社会需要有相关的机制为特殊的群体护航,减少他们可能遇到的不公门槛。从另一个角度看,特殊群体未必特殊,天有不测风云,谁也不能保证自己永远不会变得特殊。法治与制度性的保障,是人性化社会对于不幸者的呵护。看到贝贝的故事,社会爱心组织与医疗整形机构能否为贝贝“恢复”一些容貌呢,这也是善良的人们的期待。

原标题:关一家污企损失3000亿是种要挟
责任编辑:蒋艳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