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郭文贵昔日伙伴曲龙再审改判无罪:遭郭构陷蒙冤被判15年

发稿时间:2017-09-20 07:36: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改判无罪,法治彰显正义

  曲龙服刑的数年时间里,在张越、马建等人的持续干预下,曲龙的翻案机会越来越渺茫。

  律师穆峰只能等待时机。周莉则一边独自撑起家庭重担,一边持续申诉喊冤。

  “以前,一有机会我就和家人讲申诉的事情,但案子当时在张越的干预下已经‘关’在河北省内了,中院不受理,高院也不受理,谁也不愿意去碰这个‘高压线’。”周莉说。

  高压之下,她甚至一度对翻案失去信心。“那时天都是灰的,我很绝望。我不明白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形,每天遭受威胁,没有生活来源。”

  最让她心酸的,还有曲龙家人因此而受到的伤害。

  曲龙被抓之初,儿子只有11岁,女儿4岁。儿子最初也和她一样,坚信爸爸是无罪的。后来,渐渐长大的儿子甚至开始相信爸爸确实犯罪了,不然怎么老不出来呢?

  为了不让女儿幼小的心灵受到创伤,六年多来,周莉一直骗她说爸爸到美国挣钱去了。

  转机发生在十八大之后,特别是在2015年1月、2016年4月马建和张越相继落马之后。周莉回忆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看到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心,感觉曲龙的案子出现了转机,让我心中又有了希望。”

  2017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周莉将案件申诉信通过全国人大代表递到了最高法。4月,周莉正式向河北高院提交申诉材料。7月12日,河北高院通知正式受理申诉。8月22日,河北高院决定再审。

  “在阅卷过程中,我惊喜地发现,围场法院案件的许多证人证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办案人员从相关证人和犯罪嫌疑人的笔录中,挖掘出郭文贵指使有关人员诬告陷害曲龙的犯罪线索,进而通过重新核实关键证人,将郭文贵违法犯罪的证据进一步固定。曲龙申诉成功的希望大增。”曲龙的律师穆峰说。

  8月22日,河北高院将再审决定书发到了穆峰手中。曾经被作为依据判定曲龙犯罪的多处证人证言,在接下来的司法进程中被证明系伪证。

  在曲龙职务侵占案中,曲被指控非法侵占郭文贵四套房产,定罪依据为多个证人证言。记者注意到,在案件原审阶段,证人、盘古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吕涛曾否认见过《房屋变更申请表》,称曲龙转让房产时没有获得相关授权;证人、时任政泉公司销售部经理的邱逸清也曾表示这四套房子是“曲龙找吕涛安排签约,没有郭文贵签字的申请表”。

  这些证言,都将矛头直接指向曲龙,成为曲龙利用职务之便侵占郭文贵财产的证据。

  而在再审过程中,他们承认当时是慑于郭文贵的淫威,不得已作了伪证。吕涛承认,曲龙的四套房产确为经郭文贵签字后完成房屋变更手续的,“我在承德公安机关说没见过这些审批单是不真实的,是郭文贵提前交代过的。”

  邱逸清也承认,自己曾看到过有郭文贵签字的《房屋变更申请表》,自己在吕涛授意下提供的证言“是假话,是迫不得已的”。

  9月12日下发的刑事判决书,还曲龙以清白,也将郭文贵指使有关人员作伪证诬告曲龙的事实予以还原。

  根据河北高院的刑事判决书,原裁判认定原审被告人曲龙利用职务便利,侵占政泉公司股权、政泉公司股权及四套房产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法院判决,撤销河北省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围场法院的判决,判定曲龙无罪。

  判决书还指出,在曲龙职务侵占案中,办案程序存在多处问题:公安部指定管辖前原办案机关没有侦查权、本案案发过程不自然、询问场所不合法。

  这三个问题,均系法院在审理中,采纳的辩护人有关原侦察机关办案程序违法的辩护意见。

  穆峰也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此间的问题,他说,“程序违法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曲龙涉嫌私藏枪支被承德公安局违法立案,没有案件来源,没有报案材料,也没有证据材料。二是缺少管辖权。曲龙是北京人,承德是没有管辖权的。而且曲龙被批捕的时候没有最高检的批复。三是曲龙案件出现了多次外提,违反了公安部关于办理刑事案件的有关规定。证人证言所取得笔录的地点也不是法律规定的地点。”

  穆峰说,作为一个从业30多年的律师,他代理过无数案子,但曲龙这个案子极为少见,他也从一开始就坚信是错案。

  穆峰说,为什么我说郭文贵集团犯罪?集团犯罪的特征往往以利益为主线,各司其职。在曲龙职务侵占案中,马建安排抓捕,张越在案件侦查过程中多次指示,郭文贵最终拿回了华泰的股权。这个犯罪集团有一定的持续性,这种犯罪对法治是最大的危害。

责任编辑:邹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