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外交部就朝鲜半岛局势、新西兰调查“中国间谍”等答问

发稿时间:2017-09-13 18:47:00 来源: 外交部网站 中国青年网

2017年9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日前,第71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其中纳入了中方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你认为此举有何意义?

  答:9月11日,第71届联合国大会在“联合国系统在全球治理中的核心作用”议题下通过关于“联合国与全球经济治理”决议,要求各方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加强联合国作用,同时重申联合国应本着合作共赢精神,继续发挥核心作用,寻求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共同之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共商、共建、共享是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指导原则,是各方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形成的重要共识,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同和积极响应。这一原则强调各方要一起协商、一起做事,一起受益,其背后彰显的是平等、合作、共赢的理念。在当前各国利益相互交融、各种全球性挑战不断显现的背景下,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此前,联合国有关机构通过的决议也曾纳入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等内容。这表明中国声音、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支持和响应,正在成为国际社会共识。

  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本着上述原则和理念,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使其更好地反映国际形势变化,更好地服务于世界各国。

  问:日本首相正在印度访问,双方将正式启动第一个日印高速铁路项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印也就高速铁路项目进行了多轮讨论,目前还在研究中。请介绍中印铁路项目进展。

  答:我们乐见地区国家间开展包括铁路在内的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我们也愿意与包括印度在内的地区国家共同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助力地区经济发展。

  至于你关心的中印之间的铁路合作情况,我想说的是,铁路合作是中印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双方就开展铁路合作达成过重要的共识。据我了解,目前两国的有关部门就推进高速铁路、既有线路提速等方面的合作保持着沟通。

问: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11月访华。中方能否证实?

  答:当地时间9月12日,杨洁篪国务委员在访问牙买加后过境美国华盛顿,期间会见了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中方已经发布了会见情况的消息稿。如果你仔细阅读的话,可以发现消息稿中有这么几句话,我可以重复一下:杨洁篪国务委员表示,应习近平主席邀请,特朗普总统将于年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访问取得积极成果。蒂勒森国务卿也表示,美方愿同中方加强沟通与协调,确保特朗普总统访华富有成果。

  问:据新西兰媒体报道,一名新西兰华裔议员曾作为间谍接受过中国军方的培训。新情报机构正在调查此事。你是否了解情况?中方有何回应?

  答:第一,我想指出是,你提到的这位议员是新西兰公民。关于他的具体情况,我想你应该向新西兰方面询问。第二,对其他国家的内部事务,我们一般不作评论。我们奉行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第三,我们也坚决反对个别媒体发表不实报道,捕风捉影,无中生有。

  问:就在昨晚,朝鲜和美国都发表了加剧半岛局势紧张的一些言辞。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对类似问题,我们已作了不少回应。我今天简单的回应就是:希望有关各方都能够保持理性、克制,不要采取可能导致半岛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的举动。

责任编辑:张博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