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县委常委政治理论测试 有人不了解“两学一做”

发稿时间:2017-09-09 16:06:0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作者:李雪原 中国青年网

  11名县委常委,有的对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两项法规名称答不上来,有的对“两学一做”学什么、做什么不够了解——

  “组织生活不正常、不严肃。2013年以来,党组织关系在县四套班子办公室党支部的党员领导干部,很少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在省委开展的‘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中,县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发言材料大部分抄自报刊、网络”……

  这是在十届安徽省委第一轮巡视反馈会上,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某县反馈指出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发现,源自巡视期间的一场测试。

  今年上半年,安徽省委巡视二组巡视听取某县县委常委会汇报后,当场宣布进行政治理论测试。“刚才听了你们的汇报,现在开始测试,请工作人员分发试卷。”巡视组副组长姚俊的话一落音,会场上刚刚准备放松下来的11名县委常委又开始紧张起来。

  测试结果让巡视组的同志十分意外。参与测试的11名县委常委中,有的对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两项法规名称答不上来,有的对“两学一做”学什么、做什么不够了解。面对这样的结果,巡视组决定,对县委常委会的政治理论学习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和了解。

  巡视组认真查阅了该县党的十八大以来县委常委会会议记录,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党组会议记录,县委中心组学习记录,县四大班子办公室和县委常委所在部门党支部会议记录,以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资料,发现一些领导干部的发言材料存在雷同现象。将25份发言材料通过“关键字”在互联网上逐一搜索,结果有20份能在网上搜到原文,并且相似度都超过90%。其中,有多名干部抄袭了同一份材料,有的将“三严三实”材料换个标题充数,甚至还有干部将别人已经发表的文章拿来,直接署上自己的名字。

  在查阅县委政法委党支部会议记录时,巡视干部发现,该支部书记在前后两个年度民主生活会上的发言内容一模一样,仔细比对后发现,其他党员的发言也基本一致——会议记录存在造假嫌疑!紧接着,巡视干部又将摆在案头的40多本党支部会议记录从头到尾查阅了一遍,发现有的记录只有寥寥几行字,有的签到笔迹相似,有的领导干部在同一天的同一时间段内既到基层调研又参加了党支部会议……

  针对这些情况,巡视组逐一约谈党支部书记,证实了4个党支部会议记录存在伪造问题,其中1个党支部直到巡视组进驻后,才连夜开会研究补记了会议记录。

  “在以往巡视中,我们发现问题重点不够突出,效果不够理想。现在深化政治巡视,重点盯住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巡视整改注重以上率下,管党治党责任压力一下子就传导下去了。”省委巡视二组干部李江兴对此颇有感触。

  巡视反馈后,该县迅速召开县委常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1名县委常委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决定制定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实行销号整改。此外,县四套班子办公室和县委常委所在部门党支部,也都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推动巡视整改工作。

责任编辑:张博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