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首批10家国家湿地旅游示范基地确定 含西藏拉鲁湿地等

发稿时间:2017-09-09 13:57:56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据中国旅游报报道,9月8日,国家旅游局在西藏林芝召开全国旅游援藏工作会议,进一步总结全国旅游系统援藏工作成果,安排部署新时期旅游援藏工作,全面动员和整合全国旅游系统力量,加大对西藏旅游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努力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积极贡献。

  国家旅游局在会议上正式为西藏自治区巴松措景区、扎什伦布寺景区颁发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牌。

  西藏拉鲁湿地。视觉中国 资料图

  根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与《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经西藏自治区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管理委员会推荐,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巴松措、扎什伦布寺等2家景区能够按照规范性程序要求,努力提升景区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达到5A级景区标准要求。

  巴松措又名错高湖,意为“绿色的水”,总面积为37.5平方公里,湖水面积26.5平方公里,湖面海拔3464多米,是西藏东部最大的堰塞湖之一,该旅游景区位于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是集雪山、湖泊、森林、文物古迹为一体的旅游景区,2000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扎什伦布寺景区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悠久历史、规模宏大、地位特殊,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藏非物质文化传习基地,2004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国家旅游局在会议上为首批10家国家湿地旅游示范基地颁发标牌,旨在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要求,促进旅游新业态的培育和创新,推动湿地旅游和保护的融合与科学发展,建立规范的湿地旅游产业体系。

  根据《国家湿地旅游示范基地》行业标准,经各省推荐和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专家组评定,推出首批10家国家湿地旅游示范基地,它们分别为:四川省邛海泸山景区、 黑龙江省扎龙生态旅游区、江西省东鄱阳湖湿地景区、 内蒙古自治区敕勒川草原旅游区、西藏自治区拉鲁湿地旅游区、 江苏省潘安湖景区、辽宁省盘锦红海滩景区、 上海市东滩湿地旅游区、 山东省洰淀湖景区、浙江省西溪湿地旅游区。

  会议还对21名有突出贡献援藏导游通报表扬,并颁发荣誉证书。

  这21名导游分别为王景波、朱红林、刘林、杨蒙、杨蕴婧、吴洲、吴苏洪、吴轩晖、赵恩泉、胡海霞、夏宝荣、郭大海、蔡晶、刘斌、闫祥国、李玉媛、张燕、陈翔云、翁根进、符勇标、薛飞,都参加过5次(含)以上的援藏,其中2人援藏9次、6人援藏7次。他们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积极融入西藏本地生活,团结发展,扎实工作,为导游援藏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2003-2017年全国共选派了15批近千名优秀外语导游进藏,截止今年8月底,在藏期间他们共接待旅游团队11584个,服务游客11.77万人次,带团天数达到6.77万天,有效地缓解了西藏旅游旺季外语导游紧缺问题。

  此外,中国旅游报记者从全国旅游援藏工作会议上获悉,国家旅游局日前印发《关于加强旅游援藏工作支持西藏旅游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充分发挥旅游业在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做好旅游援藏工作。

  《意见》指出,加强旅游援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新时期治藏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为根本目标,以增强西藏旅游业自身发展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为着眼点和着力点,紧扣“十三五”时期西藏旅游业发展主题,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充分利用旅游援藏资源,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坚持特色、高端方向,着力建设精品、培育品牌,打造西藏旅游升级版,建好西藏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

  《意见》提出,加强旅游援藏工作的主要目标是通过进一步加大旅游援藏工作力度,到2020年,实现西藏旅游基础、配套设施等支撑体系明显改善,旅游产业体系更加完备,旅游产品体系更加健全,“人间圣地 天上西藏”旅游品牌更加响亮,服务质量、投资环境明显提升,旅游业富民强区功能明显增强,旅游产业素质全面升级,着力推进西藏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

  《意见》强调,加强旅游援藏工作的主要任务有:支持西藏打造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支持西藏旅游综合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西藏旅游服务整体水平,推进西藏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支持西藏拓展特色旅游新业态,加大旅游投融资政策支持力度,加强旅游智力援藏,支持西藏旅游形象宣传推广。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