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产妇坠亡“真相”:如有无痛分娩,悲剧能否避免?

发稿时间:2017-09-09 08:56:08 来源: 人民网舆情监测中心 中国青年网

  连日来,陕西省榆林产妇坠亡事件引出网络上关于“顺产还是剖腹产谁说了算”问题的讨论。9月7日,人民网推出一篇人民日报记者李泓冰的“网评”《最大的真相是一直被漠视的创痛》,认为此次悲剧的焦点之一,在于妇女生产的剧痛,以及中国无痛分娩的缺失。英国等国早在近70年前就立法强制推行无痛分娩,而中国虽然这一技术已应用一二十年了,但无痛分娩率仍不到一成。网评呼吁公众一起行动,保护产妇的正当权益,让她们有权决定自己的医疗方案,有权选择享受无痛分娩。

  《中山日报》等纸媒,中国网、搜狐网、中国日报网等网站,@山东高法、@秦淮司法、@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 等政务微博,迅速转发这篇“人民网评”。网友纷纷感慨:“她大概是真的太痛了,内心和身体。”“女性的感受被漠视,被当做工具才是最可怕的!”“婆家善解人意一点,老公懂事点,都不会发生悲剧。”“当年老婆生孩时我是听从医生建议,毫不犹豫签了字同意剖腹产的,老婆孩子平安是天大的事!”

  一位资深媒体人赞扬这篇“人民网评”:“没有人如此深刻的体味女人的痛苦和伟大,男性写手们的公义和怜悯无法抵达这样的高度和深度。”还有网友跟帖: “点赞人民网!从这篇文章里,看到一颗慈悲心。生孩子的时候,医院压根没有告诉我还有无痛分娩这个选项。我自己也以为,要么顺,要么剖,无论哪个,都要受罪。我学历不算低,是硕士。希望宣传、普及。”“国内普及的还是太少,怕各种副作用,怕对胎儿不利,却漠视了最难以承受的疼痛。”

  图:人民网评文章相关微信跟帖评论

  此次事件中直接导致产妇跳楼的正是临产之痛。也因此,“无痛分娩”成为事件中女性网民热议的一大关键词,更多女性网民加入到讨论的群体中,许多女性纷纷晒出了自己在分娩时的亲身体验,有网民感叹称“生娃娃对女人来说是一次蜕变,也是一次劫难。”

  图:“无痛分娩”与“榆林产妇坠亡”话题舆情呈现正相关状态

数据截止时间:2017年9月8日17时 来源: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9月7日,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回应此事称对此高度重视。当晚,榆林市官方调查结果公布。但纷纷扰扰的相关舆情仍未平息。伴随着对此事件的高度关注,国内舆论对与此相关的“无痛分娩”话题的关注度也在快速升温。

  图:新浪微博相关话题

一批微信公众号展开严肃探讨

  近日,医学界、秦朔朋友圈等一批微信公众号对无痛分娩的问题进行了严肃的探讨。

  国外一测试,让男人感受女人分娩的疼痛,结果竟无人能坚持到最后……网友纷纷表示:建议婚检时加入这个项目……(《生孩子到底有多痛?他们做了一个测试……》)

  中国依然是一个男权社会。希望这一悲剧能叫醒某些行政部门,让女性获得生孩子不痛的权利。(《妇产科教授怎么看产妇跳楼?》)

  对于人女性生产很疼痛这件事情,在整个社会中是被漠视的,社会仍然是把它看做是一个自然而不可避免的事,这其实就是社会对于女性群体不平等的一个体现。我们也需要再反省一下我们整个社会对女性这种疼痛的漠视,有没有很好地去解决这些问题?(《你以为找到好老公,生孩子就不痛了?》)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