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常识!

发稿时间:2017-09-08 10:14:00 来源: 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日前,一条“女生在香港中文大学勇撕‘港独’海报”的视频火了。视频中,一名内地女学生在香港中文大学撕民主墙上的“港独”宣传单时,遭到“港独”学生阻止。女生以流利英文回应:“民主,就是你可以贴上去,我也可以撕下来……我也是学生之一,这也是我的民主墙。”谈到撕海报的初衷,该女生说:“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一个常识!”

   这位女生做得很棒、说得很好,值得点赞。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早已深入人心,并被写入香港基本法。让人费解的是,竟然还有人罔顾法律、忤逆民意,宣扬“港独”。

   主权问题不容讨论,民主不是“港独”遮羞布。视频中,别有用心的人在港大民主墙张贴“港独”海报,并借口这是民主意见的表达。先不说他们已经违反基本法,即便如他们所说,这是民主意见的表达,那内地女生撕下海报,也是一种民主意见的表达。以民主的做法,他们不应干涉,然而,他们却百般阻挠。可见,以民主的名义宣扬“港独”是站不住脚的。

   回到法律层面,我国宪法第五十四条载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不得有危害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行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一条也载明:“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鉴于此,这名内地女生勇敢撕掉“港独”宣传品,实则是维护宪法权威,以实际行动捍卫基本法所规定。

   如女孩所说,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这完全是一个常识。自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以来,爱国爱港、诚心诚意拥护“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越来越成为民意所向,“港独”完全没了市场。遗憾的是,仍有一小部分人看不清现实和形势,企图以“港独”宣传来对抗民意。很明显,这是不得人心,也难以得逞的。这次有一个内地女生站出来,下次可能就有更多的学生站出来,以于法有据、于情合理的行动来抵制“港独”分子。

   香港回归20年来,在中央政府支持和帮助下,在特区政府带领下,在全体港人努力下,自身特色和优势得以保持,中西合璧的风采浪漫依然,活力之都的魅力更胜往昔。与此同时,香港同胞当家作主,自行管理特区自治范围内的事务,享有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香港这颗“东方明珠”,愈来愈闪射出耀眼的光辉。这一切,都是依托祖国强大、实行“一国两制”的结果。

   习近平主席强调,“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都是绝不能允许的。”底线不容触碰,我们每一位中国人都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危害祖国的主权、荣誉和利益。“港独”的言论与行动,理应在坚决取缔之列。

   这个事件警示我们,必须对香港青少年加强教育,让他们懂得历史,不要在常识问题上闹笑话。要在主权回归后补上文化回归和人心回归的短板,夯实主权回归的基础。要知道,对历史茫然无知,对文化缺少认同,以至数典忘祖、妄自菲薄,就失去了汇聚爱国力量的可能,就可能重蹈一盘散沙、任人宰割的覆辙。

   “港独”几声呓语,阻挡不了港人爱国爱港的大潮。奉劝那些执迷不悟的年轻人,不要再以幼稚鲁莽的行为,留下可叹的笑柄。

原标题: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常识!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