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北京:浅山区如何建成绿水青山?

发稿时间:2017-09-07 17:27:15 来源: 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题:北京:浅山区如何建成绿水青山?

  新华社记者孔祥鑫

  严格控制新开发建设项目;严格农村土地用途管制;严格执行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近日,北京市印发《北京市严禁严管浅山区新增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的措施》,严格控制新增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项目。如何把以往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情况多发的浅山区建成“绿水青山”?北京市采取的措施可谓是“严”字当头。

  “六个严格”坚决杜绝新增违法占地违法建设

  该措施明确,北京市浅山区严禁严管工作范围为西部和北部山区与平原区之间的浅山丘陵地区和延庆区的半山区范围,共涉及10个区近90个乡镇(街道)、700多个行政村,总占地面积约2800平方公里。

  记者从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和北京市农委了解到,《北京市严禁严管浅山区新增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的措施》中明确提出了“六个严格”。

  北京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特别强调,这“六个严格”中,第一项就是严格控制新开发建设项目。严禁打着各种名义旗号在浅山区违法违规搞圈地开发;严禁在城镇集中建设区外搞各种规模的商品住宅开发;严禁整体镇域开发;严格审查和审慎推进浅山区特色小镇建设,把好项目准入关。提高浅山区建设标准,在用水、排水等方面设立严格的限制指标。

  同时,严格农村土地用途管制。加大对集体土地经营权流转的“村地乡管”力度,农用地、未利用地对外发包及流转须经乡镇政府审批,并由其加强批后监管,防止擅自改变土地用途。已经发包(出租)的集体“四荒地”未经依法登记取得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严禁再次流转,确保无违法占地、无违法建设、无违法排污、无禁限产业。

  严格设施农业和种植大棚项目管理也是严控的一项重要内容。北京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以设施农业项目为名违法建设、销售“大棚房”的,一律强制退出浅山区。

  新增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解决在萌芽”

  对于新增的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北京将严格落实快拆机制。加大对浅山区监测、巡查力度,确保及时发现、处置新增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对非公共公益性违法占地违法建设,一经发现,区、乡镇政府应立即启动快拆机制,坚决予以动态“清零”,确保“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

  此外,北京将严格执行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按照城市建设“减量发展”的新思路,严控新增建设用地,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对因地方政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新增违法占地违法建设未整改到位的,暂停办理该地区建设用地审批手续。

  根据措施,北京市将建立市、区、乡镇、村四级责任制,确保严禁严管的责任落实细化。

  违建清理控增量与减存量“两手抓”

  在严控新增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的同时,北京着力消减存量违法,最终实现“清零”目标。

  北京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浅山区存量的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的普查已经开始,将在9月底完成。此次专项治理工作,待普查工作完成后,将适时按照完善治理措施、部署治理任务、组织整改、市级检查验收、分析总结报告五个步骤,有序逐步推进。

  对非公共公益民生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项目,纳入“市治理违法建设信息系统平台”,由乡镇政府和有关部门立即组织拆除;对公共公益民生类等确需保留的,按照有关规定和权限由各区政府组织加快完善用地等手续。

  北京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解释,重点工程、保障性住房、符合政策的“一户一宅”等项目,以及幼儿园、污水处理厂、配电室等用于公共公益用途的项目属于公共公益民生类项目。非公共公益民生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项目主要有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的餐饮设施、厂房、仓库、住宅等。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