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九位院士助力广州"IAB计划"

发稿时间:2017-09-06 17:03:12 来源: 人民网-广东频道 中国青年网

  人民网广州9月6日电(记者贺林平)在日前广州无线电集团主办的“2017新一代信息技术院士高峰论坛”上,孙家栋等9名院士齐聚广州,把脉广州将大力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制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院士“点赞”广州新一代信息产业

  今年3月,广州宣布推进“IAB”计划,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生物制药(biologic pharmacy)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广州科技创新在全球的显示度和竞争力。

  此次院士高峰论坛,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中国工程院院士于全,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沈学民,中国工程院院士樊邦奎等群英云集。论坛上,孙家栋作开场致辞。方滨兴作了主题为《大搜索》的演讲、于全作了主题为《“天行星座”与“海疆围栏”发展构想》的演讲、尹浩作了主题为《物联网科技产业发展问题研究》的演讲、尤政作了主题为《智能传感器技术》的演讲、沈学民作了主题为《现代交通系统的自动驾驶和车联网》的演讲、樊邦奎作了主题为《无人机产业发展研究》的演讲。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孙家栋院士点赞广州新一代信息产业:“从2012年12月27日国家宣布北斗二号向亚太地区服务后,很多地区、企业开始布局北斗领域:那时我开始全国各地的跑,广东在卫星导航领域优势最好,发展最快,广东企业家对新生事物非常力推,使命驱动创新,广东企业家对改革创新认识深。新一代信息产业在广州发展快,产业链完整,常态化应用广,结合面非常宽,做得非常好。”他还建议组建民间卫星联盟,促进北斗系统应用发展。

  国企凸显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优势

  “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是我们的优势产业领域。”广州无线电集团总裁杨海洲表示,面对广州在“IAB”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的重大机遇,8月31日,广州无线电集团正式挂牌成立广电研究院、广电平云资本,并同时正式启用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广东研究院、广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基金和广州无线电集团院士工作站。

  据介绍,广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基金将致力于推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预计未来5年基金规模将达到100亿元,带动其它金融机构和企业资金投入超过500亿元。

  杨海洲透露,项目正式运作后,广州无线电集团重点会布局人工智能、云计算、信息安全、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生物识别、核心芯片等领域。“集团将加快广电研究院和平云资本两个平台的结合,以广电研究院对接新产业板块的培养、孵化与加速,以平云资本承载新领域或新产业板块的资本投入、收并购,以实现扩张。两大平台统筹开展产业相关的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投资孵化培育加速新兴产业,力争成为广州市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创新引擎。”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