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四川德阳:精准扶贫聚力基层 让百姓获得感落地

发稿时间:2017-08-30 10: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830日电(向蓉 吕佳璐 记者 李建军)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当前脱贫工作,关键要精准发力,向基层聚焦聚力。2017年以来,四川德阳市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出真招,用好用活扶贫基金,截止今年8月,全市157个贫困村、17240户、37084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在四川省率先完成减贫任务。 

  中江县:小额信贷绽放富裕之花 

  德阳市中江县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两手发力”,用好政府有形之手、巧借市场无形之手,用活小额信贷资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扶贫产业,不断提升贫困人口的自我“造血功能”,真正做到“一村一产业,一户一技术”。 

  中江县南华镇龙头企业来金燕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豆腐干和八宝油糕等产品,现有员工150余人,80%员工都是来自村上的农民。董事长熊昌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企业员工主要招收南华镇的贫困村民,采用企业投资占大头,贫困村民小额信贷入股占股分红模式”。他介绍说,不管公司每年有没有效益,入股的贫困村民都可以拿到6%的保底分红,同时他们还可以通过在园区内务工拿到一份工资,不仅贫困村民增加了收入,企业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南华镇来金燕食品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装八宝油糕。 

  南华镇来金燕食品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装八宝油糕。李岗供图 

  永太镇四川雷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菇语源食用菌示范园,主要种植竹荪菇、羊肚菌和猪肚菌等,一半已经开始投产一半正在建设。永太镇副镇长赵明振告诉记者,建设这个扶贫产业园预计花费1360万元,其中包括基地投资的960万元、产业扶贫专项资金150万元、中国人寿捐赠的100万元、采用股份合作模式,试点石狮村村集体拿出50万入股以及100万的贫困村民小额贷款。赵明振介绍,政府投入的产业专项扶贫资金不参与企业经营,由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但是,石狮村出资的50万集体资金和30户贫困村民100万小额信贷资金作为保底股份,年收益不得低于6%。贫困户小额贷款则作为分险基金,就算是企业经营不善或者破产,政府承担70%,剩下30%由保险公司承担,贫困户不承担任何风险。 

  永太镇菇语源食用菌示范园 

  永太镇菇语源食用菌示范园。李岗供图 

  记者在高坝村看到,有了食用菌和葡萄园这两大产业,家家户户都住上了青砖白瓦房,房前有菜园,屋后有果园。74岁的周天平告诉记者:“我们现在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口袋里有了票子,这都要感谢国家扶贫政策好。” 

  永太镇高坝村新貌 

  永太镇高坝村新貌。李岗供图 

  什邡市:健康扶贫开出幸福之花 

  在脱贫攻坚战中,德阳什邡市大力实施卫生扶贫政策,夯实基本医疗保障,下大力气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健康扶贫是按照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医疗、倾斜支付、民政救助等顺序报销后,自费部分若超过总费用的百分之十,则启动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助。 

  记者看到,什邡市南泉镇医院成立了家庭医生服务站,建档贫困户不需要交一分钱就可以和医院签订家庭医生协议。对于行动不便者,医院采取“一站式服务”全承代办模式。签订协议后,每位建档贫困户每年可接受一次免费体检,并且都有自己的专属家庭医生,病人出院后,家庭医生会后续跟进,进行面对面诊治,专家也会定期入户进行治疗。除此之外,对签订家庭医生的患者,还实行双向转院政策,即小病在本院治疗,重病可直接转院到什邡市人民医院。镇卫生院院长杨尊强介绍:“因为疾病,导致很多家庭生活贫困,通过健康扶贫政策,缓解了他们的家庭压力,自付比例也大大下降,有些大病患者甚至不需要缴纳一分钱就可以享受到全面治疗。”   

  家住玉桥村8组的蓝廷保今年66岁,他也是镇医院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的家庭医生唐帅告诉记者,蓝廷保今年5月份突发脑溢血,在南泉镇医院和什邡市人民医院进行治疗,花费一万六千元左右,通过健康扶贫的报账流程,全部减免。 

  瑞虹村1062岁的严弟菊,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每天需要吃四次药。儿子2008年就骨头坏死,双腿无法站立。她告诉记者,现在因为签订了家庭医生协议,每次去医院前可以电话预约,到了医院还能优先看病,治疗费用的自费部分也在10%的规定范围内。 

  在什邡市人民医院住院部,记者见到了家住蓥华镇花园村3组的袁世珍,她她今年75岁了,患有高血压经常住院治疗。五月到现在花费了近5000元,通过健康扶贫政策报销后,自己几乎没给多少钱。她笑呵呵地说:“国家健康扶贫政策好了,这把年纪了还享受到这么好的政策,还得感谢党和国家。”  

  什邡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在给袁世珍做检查 

  什邡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在给袁世珍做检查。李岗供图 

  什邡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张岚介绍,什邡市共有43万人,其中建档贫困户16301人,医院采取“小病全力救助,大病应足尽足”的原则。医院减免医疗诊治费用后,由社保结算,再按照新农合的报账比例报完之后执行倾斜政策,如果是贫困户,医院则会跟民政部门对接,提供民政基金扶贫,如果患者自付部分还是超过总费用的10%,则医院向卫生局打报告,启动应急救助资金进行支付,这样下来,患者自付部分不会超过总费用的10% 

责任编辑:张亚云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