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游学清华北大的正确打开方式

发稿时间:2017-08-13 18: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人山人海的清华西门。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瑞宇 摄

  暑假期间,北京闷热的天气时常让人无法躲藏。但在京城却有这么一群人,成了“逆行的风景”——一段时间以来,北京高校游持续火爆,北大、清华两所名校门口经常排起百余米的长龙。甚至,由于北京大学每天限时限人员入校,导致了黄牛党日益猖獗。

  北大、清华是我国最高学府,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是一笔无价的财富。抱着名校情结的学生和家长纷纷涌入清华、北大参观,让孩子切身感受名校的浓厚校园文化氛围,同时也期盼能沾上名校的“福气”,升学之年能考出理想的成绩。尤其是暑假期间,清华北大更是人满为患。但目前来看,挤破头也要到名校来一次“体验游”,匆匆一瞥看的大概多是囫囵吞枣般的走过场。没有体验交流、没有深刻互动,校园内人头攒动,走马观花般地游历一圈,与“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回来一问啥都不知道”的套路别无二致,原本期许给孩子教育和提高,究竟实效几何,值得考量。

  游学清北需要正确的打开方式。出于校园容载量和安全考虑,清北下“逐客令”限制人流量确有必要,同时服务水平也一定要跟着提高。面对现今存在的家长和孩子进入校园无序游走的情况,清北何不推荐几个经典而必去的景点,让家长和孩子能够充分体会清北之美和清北校园真正蕴含的精神。譬如清华校史馆、北大校史馆,倘若游学清北而不知其校史,如何感悟清华之“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北大之“精神自由,兼容并包”?又如北大图书馆,倘若游北大而不去北大图书馆,怎能体会到“负笈北大,寻梦燕园”的境界?再如去北大不去声名显赫的未名湖,怎么体验无数燕园大师曾有过的情怀和精神,游清华不去朱自清先生的那片荷塘,又如何能深切体味一名知识分子的忧国爱国的深切情感……

  名校文化韵味最为浓厚的一隅,讲究的是湖畔曲径通幽,或手持书本在此静读,或三两学友绕湖漫步,淡泊宁静里方显名校气质。清北何不学习优秀景区做法,温馨体贴地设置几条参观线路,既让家长和孩子遍揽校园全貌不虚此行,又对人群进行有效疏通和引导,防止出现人群拥挤,影响参观体验。同时,还可以尝试组织本校学生义务志愿讲解团,让参观者们更好地体会清北之美,也让清北作为中国最高学府之底蕴深达游客心底,更让名校精神与国家未来有效连接。

  提高服务质量,清北还需要加强管理。面对如此庞大的游客群体,在人员聚集的区域,增强校园保安巡保力量,申请周边警务人员协助,确保游客安全,防范出现安全事故是第一要务。同时,坚决清理整治黄牛问题,如此才能不辜负广大游客特别是莘莘学子的苦苦等待和满心期待,才能不辜负清北中国最高学府的盛名。名校游,游必有方。其中最为核心的,就是要体验和记住名校之所以成为名校的核心理念。清华大学工字厅后面的荷塘边上,有闻一多先生的塑像,塑像的底座上刻着先生的一句诗:诗人的天赋是爱,爱他的祖国,爱他的人民。北京大学进入南门的路上,那座象征“五四”精神的雕塑巍然屹立,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光照千秋。记住了这些,清华北大名校游,才能在青少年一代心中激发出实现人生理想的不竭动力。(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原标题:游学清华北大的正确打开方式
责任编辑:芮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