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香港特区政府审议通过高铁香港段“一地两检”方案

发稿时间:2017-07-26 03:22: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本报香港7月25日电 全长26公里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整体工程已完成94.3%,目前进入列车测试和试运行阶段,预计于2018年三季度通车。香港特区政府行政会议今日审议通过高铁香港段“一地两检”方案并向社会公布。根据现有方案,相关安排将参考深圳湾口岸模式,采用“三步走”方式实施,以确保高铁效能充分发挥。

  据介绍,高铁香港段在西九龙总站采用“同层两检”模式,离港及抵港旅客可在同一楼层内完成出入境、清关和检验检疫手续。西九龙总站共设有5层,其中“内地口岸区”占地约10.5万平方米,以向特区政府租用方式取得,涵盖B2、B3层的内地出入境区域及B4月台全层及有关通道,在高铁香港段上运营中的列车车厢也在范围之内。“内地口岸区”适用内地法律,部分特定事项如站内设施维修保养、香港员工的雇佣保险、段内营运商与乘客及乘客间的民事法律关系等仍受香港法律约束。

  香港特区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在记者会上表示,该方案经特区政府与中央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后推出,分“三步走”实施。先由香港特区与内地就口岸区的设立、“内地口岸区”的范围及管辖权、旅客监管、协调应急机制等事宜达成合作安排,再交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批准及确认,其后经香港特区立法通过后实施。

  袁国强表示,早在高铁规划阶段,政府就开始研究以“一地两检”作为通关程序,在西九龙总站落实“一地两检”,能最有效地发挥高铁经济和运输效益。在方案商讨过程中,一直秉持符合“一国两制”方针、不能违反基本法、运作可行及有效等三大原则。

  “大家都等了好久,希望尽早享受到(高铁)带来的快捷及方便。”运输及房屋局长陈帆说,高铁是香港极具战略意义的跨境工程,“一地两检”是高铁发挥最大效益的关键,相信将为广大市民带来新的生活和出行体验。

  香港立法会议员张宇人对高铁香港段“一地两检”方案表示欢迎,认为该方案利商利民,希望特区立法会稍后讨论时能够配合。

  香港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认为,高铁“一地两检”安排可让高铁发挥最高效益,提升香港竞争力,“三步走”的方式做法稳妥。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早前表示,全国高铁网络目前已逾2万公里,并由“四纵四横”迈向“八纵八横”。建设高铁香港段加入该庞大网络,实现互连互通,“可为香港经济、社会、人流的发展带来很大裨益”。“一地两检”方案符合“一国两制”方针,符合基本法要求。

  高铁香港段是广深港高速铁路位于香港的部分,起于香港西九龙填海区西九龙总站,经过专用隧道向北延伸至香港落马洲与深圳的边界,全长26公里,沿途不设车站。通车后,从香港到深圳和广州只需14分钟和48分钟,到上海和北京只需8小时和9小时,每日可安排约11万人次往返两地。

原标题:香港特区政府审议通过高铁香港段"一地两检"方案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