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腾笼换鸟”的区域实践 91金融以“红墙意识”疏解首都非核心功能

发稿时间:2017-07-20 15: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吴章勇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 吴章勇) 面对“大城市病”等城市规划传统的难题,91金融党支部积极践行“红墙意识”,寻求首都疏解的解决之道。面对“脏、乱、差”的北京福丽特家具城,党支部充分认识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把握“舍”与“得”辩证关系,通过国家级众创空间“带头”,积极打造新媒体产业基地,成为北京市“腾笼换鸟”的典范。 

  福丽特商业街91金融办公地。 

  “腾笼换鸟”:成为疏解首都非核心功能样板 

  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是北京新蓝图的关键一环。据了解,非首都功能主要包括四类,一般性制造业、区域性物流基地和区域性批发市场、部分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功能以及部分行政性、事业性服务机构。 

  这个地方曾是享誉京城的福丽特商业街,虽然只有500余米,但全国各地的商户和大量的人流汇聚于此,给街巷的环境、交通都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原来这里卡车、面包车、三轮车停的到处都是,这条街上的商铺饭馆又特别多,人流量还大。”住在阳光丽景小区的王女士说,福丽特商业街附近还有学校,一到放学下班的时候就堵得特别厉害,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 

  “不过现在环境、秩序好了很多,人少了,车也少了,路也不堵了,而且在91金融公司后面还有一个开放式的花园,吃完饭我们还能去溜溜弯。”王女士说。 

  过去,家具城可能只有几百万的收入,现在,正逐渐发展成为北京新媒体产业基地,背后或撬动上千亿的价值。尤其是北京作为全国的科技创新中心,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是城市发展的必由之路。随着土地、人口、能源、水资源等约束越来越强,城市发展必须要放弃大而全的经济体系,通过疏解,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腾笼换鸟”。 

  坚持首善标准 以“红墙意识”促党建发展 

  创业者也要有信念、有信仰。“红墙意识”需要服从大局,91金融党支部让“绝对忠诚、责任担当、首善标准”成为每个党员的行动自觉。在企业内实行双培机制,把党员培养成优秀员工、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在党员中发掘优秀员工,让每个党员心中有“红墙”。    

  许泽玮表示,对于党员来讲,对“首善标准”最直接的解释就是多做好事善事。通过党建,可以激发创业者的工作热情,成为党的思想理念和政策的传播者。通过党建,践行首善标准,做到绝对忠诚,成为党的先进性的体现者。通过党建提高政治站位,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 

  “红墙”不单纯是一面墙,而是把意识形态与基层工作结合在一起,党支部建设要规范化,就是要从党内规矩、制度、流程、须知等基本环节抓起,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基础做好了,“红墙意识”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意识。  

  凤凰涅槃:新业态带来区域产业跨步升级 

  推进区域“腾笼换鸟”,需要树立“红墙意识”,拿出“壮士断腕”的气魄,有效促进了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创新业态的改善。 

  一“减”一“增”的背后,是“新北京”的建设蓝图。91众创空间(西城空间)深入挖掘文化内涵,促进金融、科技等现代生产要素与现代城市文化的融合,使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交相辉映,展现首都功能核心区独特的文化内涵和城市品位。目前,入驻创业企业都能获得西城区乃至北京市的创业创新政策支持。 

  91金融党支部书记许泽玮表示,“红墙意识”是一种服务意识,激发区域增长的活力源泉在创业者。创新创业的背景下,服务创业者要一站式服务。现在,在三层独栋办公楼上,自带露台咖啡厅、空中体育场、庭院花园、胶囊休息仓、超级路演厅、洽谈区、专业摄影棚等一系列现代化硬件设施,能够为入驻创业者提供完善的办公和休闲服务。 

  未来,为了满足创业者安家置业的需求,还会增加幼儿园、医院等配套设置,创业者的“家”安在哪里,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就在哪里。 

  这里,短短几个月完成了从家具城到众创空间的华丽转身,正吸引着一批高科技、文创企业等陆续进驻。曾经逼仄难行的零散摊位,被崭新的开放式办公区取代;堆着杂物的临街违建,改造成为休闲娱乐的咖啡间,高大的落地窗倒映着室外的车水马龙。既有创新科技,又“留白建绿”,把环境留给百姓。未来,我们要复制更多众创空间,为疏解首都非核心功能,作出更大贡献,把北京的一张新蓝图绘到底! 

责任编辑:张博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