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产业联动促融合 正阳花生"卖上天"

发稿时间:2017-07-17 21:42:31 来源: 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郑州7月17日电(记者牛少杰)“咱的花生米上了天,价格也跟着上了天,做成航空小食品,签约卖给航空公司。”说这话的是河南正阳正花食品公司总经理徐伟。正花公司在当地并非个例,这与当地产业的融合是分不开的。

  近年来,河南正阳县大力实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互联网+”平台,形成了一条涵盖种、产、销的完整花生产业链,走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连接田间地头和市场需求的新路子。

  正阳县是全国油料生产第一大县,近六成耕地种的都是花生,种植面积长年保持在150万亩左右,年产量达45万吨。种植面积和年产量如此巨大,却年年不愁销。

  “要想不愁卖,先得种子好。”正阳县熊寨镇王大塘村党支部书记骆松山说,“现在种的是新品种豫花37,油酸含量高,出油率提高了百分之十还多。”

  正阳花生不愁卖,当地研发制造的花生生产机械也不愁卖。为保证花生种植质量,满足花生加工企业的工艺需求,正阳县先后投入2000万元,用于支持当地企业自主研发或与科研单位合作研发花生生产机械。

  “咱县已建立农业机械制造产业园区2个,花生机械生产企业发展到了38家,获得国家专利103项,研发制造的花生生产机械除满足本地花生生产需求外,还远销到了湖北、安徽、新疆、海南等地。”正阳县农机局局长张寅生说。在近日举办的第四届“互联网+”花生产业高峰论坛上,记者看到,展出的花生种植和加工设备应有尽有,机械设备交易额达到了13.35亿元。

  除了卖设备,当地连花生秸秆和花生壳都“卖”了。“咱公司从种植户手里把花生秧和花生壳收回来加工成饲料养湖羊,种植户可以直接领钱,也能换肥料、湖羊,如果存的时间长,还可以得‘利息’。”天润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兆军告诉记者,“公司一年能消化花生秧近万吨,还能对外供应饲料5万吨。”自此,正阳花生被“吃干榨净”。

  产品卖得好,还得产品出路好。正阳花生产业的联动发展,得益于当地网络接洽平台的建设。正阳县以通过建立花生供求信息网和引入电商的方式,把正阳花生的种、产、销串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实现了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和超市货架的无缝对接。

  中国花生供求信息网是一家正阳本地的花生供求信息发布平台。该网站总经理张志强说:“我们的互联网平台是花生价格参考的主要平台,仅去年一年,通过网站交易的花生米就达到了20万吨,直销增收利润超过2000万元。”

  正阳花生卖出去,当地群众富起来。正阳县通过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行“联合体+合作社+社员”的经营模式,围绕花生建立各类合作社4035家,带动了1万多名贫困人口就业、参股、种植、养殖,帮扶2050户4715名贫困人口脱贫。

  小小花生米成了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金豆豆”。县委书记刘艳丽表示,每年花生这一项就为正阳农民增收2.6亿元。下一步,正阳县将继续推进花生产业融合,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