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长江新城选址武汉东北部 武汉将形成"四镇"新格局

发稿时间:2017-07-17 17:37:12 来源: 人民网-湖北频道 中国青年网

长江新城起步区范围示意图

  人民网武汉7月17日电 今日上午,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长江新城新闻发布会宣布:通过前阶段的科学论证,瞩目已久的长江新城选址武汉东北部,近期起步区位于谌家矶——武湖区块。将以超前理念、世界眼光打造代表城市发展最高成就的展示区、全球未来城市的样板。武汉将形成“四镇”新格局,再造一个新武汉。

  12个备选区域中选中谌家矶——武湖区

  据武汉市政府新闻办发布的长江新城选址范围为:武汉东北部,将分三期建设。

  长江新城近期起步区30平方公里左右,位于谌家矶——武湖区块,具体方位是:东至武湖泵站河,南至长江北岸,西至滠水河、府河,西南至张公堤路,北至江北铁路。中期发展区100平方公里,远程控制区500平方公里。

  长江新城总的目标和定位是: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把长江新城建设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典范之城。具体将打造创新名城、生态绿城、现代智城、国际友城、创富之城。长江新城为武汉未来30-50年发展预留空间,届时将形成“四镇”新格局,再造一个新武汉。

  武汉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瑞峰介绍,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了启动规划建设武汉长江新城的战略任务,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切期盼。用“长江”来命名新城,是我们的创意。规划建设武汉长江新城,是百年大计,武汉大事。

  陈瑞峰表示,为科学论证长江新城选址,武汉市组织各区和有关部门持续进行多轮研究,并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谋划提出了多个选址方案。

  组织专家学者对12处备选地块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并查阅相关资料,详细分析研究各区块的地质地貌、自然生态、交通区位、土地开发、产业基础等情况。反复听取“两院”院士、国内外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和有关方面的意见,进行对比研究论证。

  在此其间,还两次通过网络组织问卷调查,参与答卷人员达116万人。最终选定谌家矶——武湖区块。

  新城选址各方面优势明显,有机联接主城、联贯长江主轴,滨湖拥河、山水形胜,面江背山、坐北朝南,与东湖高新区、武汉经开区呈依托之势。在交通上,处于航运、空运、铁路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中心位置,完全可以满足高端新产业发展需求。这里生态良好,毗邻长江、府河、滠水河、倒水河和武湖、后湖等众多河流湖泊,生态承载力强;地质稳定,开发度低,辖区人口少,建筑体量小,可开发建设土地充裕且可塑性强,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础条件。

  长江新城房产等实行“六管控”

  为避免投机炒作,全面加强长江新城规划建设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协同管控”的原则,武汉市人民政府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区政府拟订了长江新城起步区规划范围内规划土地、城市建设、房产管理、查违控违、户籍迁移和工商注册等行为的“六管控”措施。

  这些管控措施既参考了雄安新区的管控做法,也充分考虑了武汉市目前正在实施的城市建设、房地产调控、招才引智等既定政策,是既刚性又结合实际的措施。

  具体来说,包括:暂停办理规划土地相关审批手续;停止新建项目的施工许可证办理;全面实施二手房限售政策;坚决制止未建先乱、抢栽抢种等现象;控制人口非正常迁入;暂停市场主体准入登记等。

  长江新城是在武汉市委第十三次党代会上首次提出。党代会报告中称,要围绕“长江新城”规划优化武汉长江主轴,重点围绕主城区长江段,集中展示长江文化、生态特色、发展成就和城市文明,打造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进而成为代表城市发展最高成就的展示区、全球未来城市的样板。

  对标雄安新区 打造全球未来城市样板区

  长江新城的选址工作已告一段落,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将转到规划建设上。总的思路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对标雄安新区,坚持规划引领,高标准、高质量组织编制新城规划,有计划、有步骤推进新城开发建设,打造代表城市发展最高成就的展示区、全球未来城市的样板区。目前,武汉市组建国际设计联盟,吸纳来自全球的几十家设计公司,联合设计方案。

  新城要走新路。具体而言,长江新城将围绕“打造高效高新产业集聚的创新名城,打造大江大湖魅力凸显的生态绿城,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先应用的现代智城,打造对外开放合作水平一流的国际友城,打造百姓富裕安居乐业的创富之城”这五个方面的功能定位,来进行规划和建设。

  按照武汉市规划,长江新城绝不是传统工业和房地产主导的集聚区,而是瞄准前沿,超前布局,以发展新经济为核心,以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引擎,构建高端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效高新产业集聚区和新民营经济集聚区。

  长江新城的发展基点将以人才引领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重点是吸引高端高新技术企业,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发设计、金融保险、生命健康、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构建高端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为此,长江新城将依托山水形胜的自然环境,培育新建多个生态环境优美、智力资源密集、科技特色鲜明的创新园区,加快形成要素集约、技术集成、企业集聚、产业集群、服务集中的新发展格局。(郭婷婷)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