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守望相助 大美北疆—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

发稿时间:2017-07-12 16:16:00 来源: 中国民族报 作者:李仁虎 中国青年网

  北疆5月,大兴安岭南麓的乌兰浩特春意盎然。绿树鲜花映衬下,一座青砖灰瓦的二层礼堂格外醒目。这是著名的“五一”会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1947年5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在此宣告成立。

“五一”会址外貌。资料

  忆往昔筚路蓝缕,看今朝春华秋实。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坚定不移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文化繁荣、风景壮美,成为祖国北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同心掬得满庭芳

  内蒙古民族众多,目前生活着55个民族,2511万总人口中共有少数民族人口551万人,其中蒙古族人口约为462万。多年来,各级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严格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法等民族法律法规,切实保障少数民族群众权益。

  上图为2017年4月28日拍摄的乌兰浩特市兴安大街一景(新华社记者 邓华摄);下图为20世纪90年代初拍摄的乌兰浩特市兴安大街一景(乌兰浩特市提供)。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团英说,内蒙古自治区先后成立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3个少数民族自治旗和18个民族乡;制定和颁布草原管理、民族教育、蒙医药等大批条例法规,民族法规体系日益完备;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生活方式、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等得到充分尊重,城市少数民族服务体系日益完善。这些举措有效保障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权利,夯实了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共同繁荣发展的基础。

  内蒙古完善少数民族干部选拔、培养、任用机制,为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全区有少数民族干部约6.8万人,占干部总数的33%左右,其中省部级、地厅级、县处级少数民族干部分别占同级干部的41.67%、33.72%和30%,均大幅高于少数民族人口比例。

  长调、呼麦、蒙医、兽皮制作、篝火节等440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传承保护;整理出版《蒙古秘史》《格斯尔汗传》《江格尔》《鄂伦春语释译》等大批民族典籍、口传古籍,发掘整理上千种歌舞、音乐等民间艺术……悠久的草原文化在新时期得到传承弘扬。

  70岁的芒来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潮尔道(和声演唱)”的代表性传承人,近年来他在政府资助下,向100多名学员传授了这门古老艺术。“后继有人,我非常高兴。”芒来老人说。

驰骋草原的蒙古族牧民。资料图片

  民族团结与进步,如同船之双桨,相得益彰。草原上各族群众共同当家做主,自觉维护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上世纪80年代,包头市汉族女医生李敬秋救死扶伤,连续工作数日,为一名蒙古族妇女接生时累倒在病床前,不幸去世,被当地农牧民称为“生命的天使”。新时期科尔沁右翼中旗蒙古族医生王布和几十年来免费为各族贫困群众诊疗疾病,资助困难家庭孩子上学,捐资修建便民大桥,被群众誉为“最美乡村医生。”

  “草原母亲”都贵玛、优秀民族干部牛玉儒、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廷?巴特尔……118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团结友爱的故事层出不穷,书写着“模范自治区”的风采,牢牢筑就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原标题:守望相助 大美北疆—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刘利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