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用实际行动爱国报国

——论学习黄大年精神

发稿时间:2017-07-10 13:47:00 来源: 北京大学 中国青年网

  从白山黑水到长城内外,从林海雪原到大江南北,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正在不断引起各行各业人们的强烈反响和广泛共鸣。

  黄大年同志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黄大年同志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成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他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为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年1月8日他不幸因病去世,年仅58岁。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是对黄大年同志一生事迹和崇高精神的高度概括。

  见贤思齐,贵在行动。学习黄大年精神,核心是要像黄大年一样,视祖国高于一切,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黄大年始终以祖国的需要为最高追求,“我是国家培养出来的,是从东北这块黑土地走出去的,当然就要回到这里!”“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黄大年同志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09年,当祖国召唤的时候,黄大年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工作。回国之后,黄大年始终坚持科技报国——7年间,黄大年带领400多名科学家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以他所负责的第九项目“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研制与实验”的结题为标志,中国“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项目5年的成绩超过了过去50年,深部探测能力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局部处于国际领先地位……黄大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实现了自身追求与科技报国的完美统一,生动阐释了知识分子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北大精神放在第一位的就是爱国。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北京大学师生满怀“以天下为己任”的赤诚,与全国人民一起投身民族振兴的伟业,形成了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北大知识分子坚持科技报国,奋战在科技创新的最前沿。吴文俊、王选、黄昆、刘东生、叶笃正、吴征镒、王忠诚、徐光宪、谢家麟、郑哲敏、于敏、屠呦呦等一批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就是新时期北大人爱国报国的典范。他们和黄大年一样,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当今之中国正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蓬勃的发展前景,为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时代舞台和良好环境。当今之北大正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考察北大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加快“双一流”建设。这是北大最大的政治责任,也是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北大的科技工作者,具有广阔的发展平台,同时也被赋予了沉甸甸的历史责任,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黄大年为榜样,结合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要求,齐心协力、锐意进取,为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中国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精神的魅力是相通的。黄大年不仅是归国科技人员的杰出代表,也是加强和改进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鲜活教材。黄大年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不仅对北大的归国人员和科技人员,而且对北大的每一位师生员工,都有很好的教育和激励作用。我们要把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同加强和改进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同建设“双一流”结合起来,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伟大征程之中。

  “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北大的历史就是一代又一代北大人接力奋斗的历史,现在,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任重道远,我们要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肩负起自身的职责和使命,沿着黄大年的足迹前行。(文/陈云超)

原标题:评论:用实际行动爱国报国——论学习黄大年精神
责任编辑:西湖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