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北京房山:治理黑臭水体 百姓说了算

发稿时间:2017-07-04 16:34:47 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中国青年网

  人民网北京7月4日电 碧波涟涟,绿柳成荫,清理河道的工人们划着一叶小舟从荷花、芦苇荡中穿过,惊起一群鸥鹭,好一幅滨河美景。“上学时常在这边玩儿,但那时环境差,河道治理后,河水清了,空气好了,环境棒了,住在这儿我心情都痛快啦!”在金地朗悦小区附近居住的袁帅,闲暇之余常与朋友到河边遛弯儿,疏解压力,走累了,还会在公园木凳上休憩。他所居住的小区位于房山区小清河与吴店河两条河的交汇处,去年该河段黑臭水体治理完成后,河水水质得到了明显改善,他也见证了这片河水的质变。

  依据黑臭水体判定级别标准,房山区共有8段黑臭水体,长度约55.63公里,涉及窦店、琉璃河、长阳、城关街道、拱辰街道、燕山等6个乡镇街道和地区。

  治河,先截污。2016年年初,房山区已经制定了8段黑臭水体治理方案,计划通过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等措施完成治理工作。截止目前,吴店河(龙华苑北侧-金地朗悦小区北侧段)、大石河(红领巾公园-苏村段)、东沙河(凤凰亭下-化四工厂东入大石河段)、西沙河(迎风坡村-9场路段)等4段、总长23.47公里的河段已经治理完成。

  其余四段中,大石河(田家园-芦村段)、大石河(芦村-兴礼段)将依托大石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和琉璃河湿地公园项目进行治理,目前已进场施工;六股道沟和窦店沟两段将计划通过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治理,目前正在进行施工、监理招标工作,并同步开展拆迁占地工作,计划7月开工建设,确保年底前消除以上4段黑臭水体,实现全区黑臭水体彻底消除。

  已经治理完成的4条河段,下一步房山区将按照《北京市黑臭水体整治效果评估办法(试行)》,对2016年治理完成的4段黑臭水体进行整治效果评估,按照“成熟一条,申请一条”的原则,开展评估申请工作,通过初见成效和长制久清两个档次的评估,彻底消除区内黑臭水体。评估过程中,河段周边群众也将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参与评估,为治理结果打分,以群众的满意度为评估标准,检验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成效。调查问卷中,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可以直接认定为评估合格,满意度在60%-90%之间,将以三个月水质监测结果为依据,如果群众满意度在60%以下,则直接认定为评估不合格,而且将先后进行两次评估,以认定 “初见成效”或“长制久清”,可以说群众的满意度将直接影响评估结果。

  治好的同时更要管好。据记者了解,房山区计划通过源头治污、联合执法、分区监管等行政管理措施,切断源头污染,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效果;同时结合“河长制”的实施将河道监管任务责任到人,并与地区年终绩效考核挂钩,建立长期的管理考核机制,解决区域水环境污染问题,从而切实改善房山区整体水环境,实现“河清、水蓝、岸绿”的美好景色,为居民日常出行游玩提供环境优美的场所。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