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云南剑川:党员"竞认制"让支部"活"起来

发稿时间:2017-06-26 09:13:29 来源: 人民网-云南频道 中国青年网

  人民网剑川6月26日电 (虎遵会)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云南省剑川县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在全县推行党员到支部竞争认领工作任务的党员“竞认制”,通过党员抢着领任务、争着干工作、比着做贡献,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党员意识,有效带动支部“活”起来。

  支部:从“使不上劲”到“牵得住头”

  抓好党建是各级党组织书记的主责主业,但在实际工作中因事务繁杂或是对党建工作不了解,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会顾此失彼,找不到载体、抓不住重点,往往使党建工作抓空抓虚。

  如何让党员“动”起来、让支部“活”起来?剑川县依托支部“主题党日”,探索建立了党员到支部认领工作的党员“竞认制”。在每个月的“主题党日”,由党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收集民情民意,整理需要解决的问题提供党总支参考,村党总支召开支委会确定本月工作任务,列出需要办事的清单和相应的分值,通过综合服务平台、“指尖党建”微信群和党务、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并由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到村认领,党员按时完成认领工作任务的将进行积分奖励,未完成任务并造成影响的,将扣除一定的分数。党员“竞认制”所得积分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其他工作的参考依据。“竞认制使党建工作有了抓手,党员抢着做、比着干,支部的战斗力明显提升。”剑川县老君山镇官宅村党总支书记黄剑军感慨颇深。

  党员:从“请不动”到“争着来”

  支部强不强,关键在党员。在“竞认制”的带动下,党员一个看着一个干,一个比一个做得更好。

  “积极参加组织生活、按时交纳党费、主动参加村内公益事业,我认为,这是我该做的。”剑川县甸南镇上关甸村党员姚四宝说。据了解,现在,全县党员都能按时参加组织生活,并主动到支部认领工作任务。

  老君山镇官宅村党员黄连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认领了“帮扶措施明白卡”到户宣传任务,利用邻里关系融洽、沟通能力强的优势,到第一、第六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逐户宣传脱贫攻坚工作;党员赵瑞青,在“九九”敬老节活动中,建议并认领了后勤服务工作。“既完成了任务,获得了积分,又得到了村里老人的赞誉,一家人都觉得脸上有光,我得到了作为一名党员的自豪感。”赵瑞青高兴地说。

  剑川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党组的全体党员,主动认领了图书馆服务、文化广场、文娱场所和公共卫生间的清理打扫工作。“每天晚上带着孙子到广场,都干干净净的,心情也舒畅。”陈灿花大妈如此说。

  群众:从“站着看”到“跟着干”

  “在过去,涉及征地、社会保障等事关群众利益的事情时,一些群众对党员有想法,不主动参与,工作很难做。现在,由党员带头表率,群众真心实意跟着干。”剑川县沙溪镇红星村党总支书记喻永昌说,现在,党员干部每一次真心诚意的付出,都能得到百姓的拥护。

  剑川县金华镇桑岭村建立党员挂牌管护古树责任制度,对村里171棵百年古木实行党员挂牌义务管护。在党员的带动下,全村建立了村“两委”干部分片包挂,片区清洁队员具体负责、群众参与,老干、老协监督的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环境卫生处处干净,时时清洁,“和谐生态村庄”的美名远播。“如果家家门口干净整洁,我家门口垃圾成堆,那我就觉得过意不去,也要学着别人家的干啊!”村民马汉成笑着说。

  剑川县甸南镇龙门村在推行党员“竞认制”中,针对过去办事喜欢铺张的陋习,村党总支部制定了村规民约,党员带头执行。现在,“白事简办,喜事新办,小事不办”的节俭文明新风尚逐渐形成,村民们都拍手叫好。“人情来往的负担减轻了,但亲朋好友、邻里乡亲之间的感情却更浓了。”村民施克敏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据介绍,自党员“竞认制”实施以来,剑川县9291名党员积极主动向所在支部认领工作任务13271件(次),办结率达83.6%。“竞认制”的实施,使党员凸显了身份意识,增强了服务能力,凝聚了发展合力,支部的战斗力也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