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香江卫士军旗红——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纪实

发稿时间:2017-06-21 20:01:08 来源: 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在昂船洲军营,驻香港部队仪仗队在“军营开放日”中走过观众席(2016年7月1日摄)。20年前,伴随着五星红旗的冉冉升起,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启了在“一国两制”条件下驻军的崭新篇章。 20年来,驻香港部队以威武文明的良好形象,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交出了优异答卷。 新华社发(周汉青 摄)

  新华社香港6月20日电 题:香江卫士军旗红——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纪实

  王洪山 王玉山 周汉青

  2017年6月13日,一则重大新闻,传遍大江南北——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授予驻香港部队某旅特种作战一连“香港驻军模范特战连”荣誉称号。

  20载风雨铸忠诚,20载军旗耀香江。一连,只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忠实履行使命的一个缩影。

  20年前,伴随着五星红旗的冉冉升起,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启了在“一国两制”条件下驻军的崭新篇章。

  20年来,驻香港部队以威武文明的良好形象,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交出了优异答卷。

  20年,初心不改

  美丽的维多利亚港,碧波荡漾,潮起潮落。

  “墙外资本主义,墙内社会主义”,是驻香港部队最形象的写照。

  2012年以来,驻军党委围绕培育“四有”新一代驻港军人,以“铸牢强军之魂”为主题,精心准备24堂党课,每月一课、每两年一个周期循环。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堂堂充满知识性、突出趣味性的党课,使理论灌输和思想引领焕发出强烈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广大官兵纷纷自觉参与其中。

  2016年7月,中环机务站中士吴甜带训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学习讨论中,一名香港中学生提出:“你觉得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哪个好?”吴甜用学习中积累的数据和事实,谈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济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讲科技、教育、文化、养老、医疗等方面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赢得学生们的阵阵掌声,纷纷为她竖起大拇指。

  打造有驻港特色的文化,是驻军一条管用的经验。他们大力加强营区政治环境建设,开展“强军战歌”歌咏比赛和“兵写兵、兵演兵、兵唱兵”群众性文艺创演,让官兵在强军文化熏陶中净化精神家园、坚守道德高地,在抚今追昔、追根溯源中唤起责任担当。

  2016年入伍的大学生士兵谌泓宇,一开始对围墙内外的生活反差有些想不通。在观看了“高擎精神战旗”教育片《塔山战旗永飘扬》后,谌泓宇颇有触动:“看看先烈浴血奋战的场景,想想前辈艰苦卓绝的斗争,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没有退却的理由,无论如何不能当‘逃兵’!”

  如何拉直官兵脑海中的一个个问号?

  驻香港部队政委岳世鑫表示:“处在‘一国两制’特殊环境,面对两种社会制度交锋和多元思想文化冲击,从进驻香港的那一天起,驻香港部队党委就把铸牢军魂、净化灵魂作为驻军治军建军第一位的任务和永恒课题。”

  20年,使命不怠

  在“一国两制”条件下履行防务,有着不同寻常的使命任务。

  驻军党委紧紧围绕军事训练这个“中心”,主动将“想打赢、谋打赢、练打赢”当作履职尽责根本内容,坚持从“兵之初”开始树立当兵打仗的鲜明导向,区分新兵、基层骨干、分队军官、参谋人员4个层次,全年组织“挂金牌、当标兵”活动。

  2017年2月,在新兵“挂金牌、当标兵”基础课目比武现场,列兵吴铭强同时取得射击、手榴弹投掷、3000米跑3块金牌。此前,为打牢训练基础取得好成绩,他借来沙包绑在身上负重,战术基础动作反复训练直到手肘磨破,手榴弹投掷了一遍又一遍。

  据统计,近年来驻香港部队新兵训练平均合格率98%以上,平均优秀率85%以上。

  20年来,驻军充分发挥三军联合优势,突出抓好联合实兵演习。

  去年举行的“香江卫士-2016”联合实兵演习,突出体系联合、精兵作战,红军不仅要完成丘陵要地争夺,还要应对来自空中、海上等多个方向的“敌情”威胁。蓝军防御由一线式向多点式拓展,防御面更宽、方向更多、控守更难。

  在昂船洲海军基地,面对来自海上的远程火力袭扰,舰艇劈波斩浪驶向目标海域,空中盘旋的武装直升机如影随形,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结合任务从空中、水面多维度抵近作战一线……

  而今,走进驻香港部队各营区,联演联训已成常态。

  “驻军要成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力量,关键要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以常态化战备为牵引、以实战化训练为抓手、以信息化转型为推动,提高部队硬实力,锻造能打胜仗的精锐之师。”驻香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说。

  20年,规矩不松

  记者在驻香港部队某教导团采访时,一场驻军法知识竞赛正在新兵营进行。

  对即将轮换进港的战士来说,踏上香港土地前都要进行基本法、驻军法以及香港法律法规考试,考核成绩优秀才能取得进港资格证。

  在高度法治化的香港社会,有近百部法律直接规范驻军行为——飞机升空训练、舰艇出海都要通报香港特区政府,实弹射击要提前在宪报上刊登公告……

  20年来,一茬茬驻港官兵无不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高度自觉。

  每年部队组织轮换,驻军都依法提前在特区政府宪报刊登公告,选择在市民熟睡的凌晨进行;驻军人员出入边境,都严格履行出入境手续和程序,并在港内港外设立安检站,所有过关人员、车辆及携带物品严格检查,从将军到士兵无一例外。

  今年5月的一天,驻军新围靶场,某旅连长李亚迪带领两名战士到靶场悬挂警示红旗——上午8时开始,他们要组织射击训练,而训练计划早在一周前登报公告香港民众。

  教导员周磊说,每次我们组织训练都是依据香港《防卫(射击练习区)条例》规定“白天射击要挂警示红旗,并须在射击前1小时挂出;夜间则要悬挂警示红灯,并须在日落前两小时挂出;射击训练必须提前7天登报公告”。

  20年来,驻香港部队先后组织20余万台次车辆和80余万人次进出香港,5万余人次外出游览,均严守各项规章制度,威武文明之师良好形象在香港社会深入人心。

  20年,情怀不变

  爱祖国、爱香港、爱驻军,始终是驻港官兵的最强音。

  20年来,驻军官兵视驻地为故乡,视香港同胞为亲人,赢得香港各界广泛赞誉。

  2012年7月,某旅特战连排长陈玉飞被抽调到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当教练。在15公里野外拉练课目中,狂风骤起,暴雨突降,学员们浑身湿透。中学生小徐感到体力不支,浑身乏力,步幅越来越小。

  “坚持住,我帮你!”陈玉飞接过他的装具,用肩膀架起小徐往前赶。

  当小徐与其他学员一起到达终点时,陈玉飞的脚掌却因负重过多磨起大片水泡。看到他走路一拐一拐的样子,小徐感动地哭道:“陈教官,谢谢你!解放军真好!”

  2016年8月,驻军组织官兵为香港同胞义务献血,报名人数超过献血名额两倍。官兵们个个争着去,谁也不愿落下。

  “中华民族血脉相连,同胞之间血浓于水,为香港同胞献爱心义不容辞。”中环机务站指导员周军说,每次献血,自己都要说服官兵,因为指标有限,下次再献。

  据香港献血工作人员介绍,20年来驻军先后有7600余人次参加香港特区献血活动,累计献血338万毫升。

  “流在心里的血,澎湃着中华的声音。”

  20年来,驻军还满腔热情参加香港社会公益事业。每年参加香港“植树日”活动,累计植树9.2万余棵;每年组织慰老爱幼活动,为4300多名长者和幼童赠送礼物、表演节目、送上祝福。

  20年来,由驻香港部队创编的《我的中国心》《中国梦》《情满香江》等主题文艺晚会,总能赢得最热烈的掌声;官兵参加香港的各类文艺汇演、升旗仪式、运动会开幕式等活动,总能得到香港各界的广泛称赞。

原标题:香江卫士军旗红——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纪实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