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第九届海峡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厦门举行

发稿时间:2017-06-17 13:48:57 来源: 你好台湾网 中国青年网

  第九届海峡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厦门举行(海峡之声 图)

  6月16日下午3时30分,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召开第九届海峡论坛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徐姗娜主持。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钟志刚发布了本届海峡论坛相关情况。

  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钟志刚介绍,目前,大会活动、青年交流、基层交流、经贸交流四大版块的21项活动,以及在同期举办14项活动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将出席本届论坛。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新党、无党团结联盟等政党代表和台湾有关县市代表、主办单位代表,以及台湾的各界人士8000余人应邀出席本届论坛。

  本届海峡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筹备工作和各项活动,有以下五个特点:

  一、大会活动求新求活。论坛大会定于6月18日上午09:00在厦门人民会堂主会场举行,出席论坛大会的两岸嘉宾1200余人,其中台湾嘉宾约800人。论坛大会设计了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有两岸演员共同表演的活动。第二个环节由两岸重要嘉宾致辞,由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主持,致辞中将传递什么重要信息,非常值得关注。第三个环节两岸嘉宾访谈环节,由央视著名主持人康辉主持,将围绕“两岸交流30周年”为主题,聚焦台海变迁,畅谈心路历程。论坛大会实况将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直播,福建东南卫视、海峡卫视、厦门卫视录播,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播发新闻,并向媒体提供文字、图片资料。

  二、新增活动项目满足民众需求。本届论坛在往届基础上,新增八个项目,第一个是海峡两岸青少年共享阅读活动、第二个海峡论坛金点子创意大赛、第三个新青年新世代第七期领袖特训营、在两岸基层交流方面增设五个项目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海峡两岸桥牌峰会暨桥牌联谊比赛、海峡两岸书院实践与国学发展论坛、闽台关系档案图片展览、福建省非遗文化金门行等8项活动,目的是为了满足两岸同胞扩大交流合作的新需求,不断为海峡论坛注入源头活水,增强论坛活力和原动力。

  三、延伸拓展体验式交流。本届论坛鼓励和倡导多形式开展兴趣相投、产业互补、利益相融的系列交流活动。比如青创先锋汇、海峡两岸龙舟赛、“同名村?心连心”等活动结合时代特点,相应推出了网红直播、文体竞技、真人秀等体验式项目,为台湾嘉宾提供展示和发声的舞台。科技专家论坛、卫生与健康论坛等都是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活动,在主论坛举办后还进行分组、分类的专业探讨和对接,在护理领域,安排两岸专家到基层社区开展护理知识讲座。在新能源、食品健康等领域的活动,将安排台湾嘉宾到电厂及食品企业开展科技交流。在农业生态领域的活动,将安排两岸专家下乡指导培训、共同把脉问诊等。通过这样的安排,让两岸嘉宾增强体验式交流、互动式探讨、互助式创业和公益性合作。

  四、促成合作项目签约落地。本届论坛细化科技、教育、水利、金融、智库等行业交流主题,实现有效对接,促进论坛活动向合作成果转化,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经贸、文化合作方面,将促成两岸信息技术、食品安全、旅游产业、文创设计等一批合作项目(协议)签约,不少往届达成的合作项目将落地执行。基层交流方面,将促成两岸社区、村、里,生态农业乡镇和姓氏网路族谱等对接。在便利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方面,将面向台湾青年推出200多个就业岗位,600多个见习岗位,涵盖国有企业,台资企业等各类企业。

  五、台湾民众广泛自愿参与。台湾各界人士对本届海峡论坛各项活动响应热烈,参与感非常强。如海峡论坛首次与台湾媒体联合举办海峡论坛金点子创意大赛活动,通过设立网站、脸书、网红直播入校宣讲等方式推介,广泛征集海峡论坛创意活动方案,大赛推介和征集活动遍及台湾22个县市的136所大专院校、598个大专院系,金点子官网和Facebook专页累计浏览数超过百万人次,成功征集到了152项活动策划案。又比如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目前已征集到百位两岸的新人,届时将举办百位新人的集体婚礼,中式婚礼,场面非常壮观。参加本届论坛的台湾乡亲大多来自基层,包括台湾相关党派、工会、青少年、妇女、宗教、民间信仰、农业、水利、科技、金融、体育、医药、新闻出版以及影视等界别和民间社团,规模与往届基本持平。有关本届论坛的相关信息,还可以通过《第九届海峡论坛会刊》、《记者服务手册》、海峡论坛官网、海峡论坛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获取。(你好台湾网消息)

原标题:第九届海峡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厦门举行
责任编辑:李一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