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湖北嘉鱼:特色农业产业化,成为"补短板"的关键一环

发稿时间:2017-06-14 15:33:56 来源: 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武汉6月14日电 题:湖北嘉鱼:特色农业产业化,成为“补短板”的关键一环

  新华社记者 刘紫凌、袁志国、梁建强

  一斤莲藕,直接售卖和加工后出售,价差能有多大?

  “加工后,至少高出三五倍。”湖北嘉珍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桂爽鑫给出了答案。

  初夏时节,来到嘉珍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条条莲藕,正经过机器切片、清洗、杀菌、风干等程序后,进行包装。

  莲藕,是嘉鱼的特色产业。随着嘉鱼莲藕在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中亮相,大量客商慕名前来,当地莲藕、藕带种植面积不断拓展。

  2015年11月,看到莲藕热销,桂爽鑫在嘉鱼县陆溪镇成立了嘉珍公司,开始从事有机莲藕培育,以及藕带的种植与深加工等。

  特色农业产业化,近年来在嘉鱼县正成为新趋势。

  来到高铁岭镇,嘉鱼长河水产养殖公司中正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公司负责人彭春姣告诉记者,基地斑点叉尾鮰鱼苗的年繁育能力已达到亿尾。

  由于成活率高、市场前景较好,每年,来自四川、广东、福建等国内诸多省市的客户的订单纷至沓来。

  为了带动产业化更好地发展,政府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

  彭春姣介绍,在嘉鱼县财政局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产业化财政补助项目”的支持下,公司基地的道路得到了硬化,新建了跨水域的桥梁,以及一座大型冷库;供电部门还帮助改造了线路,增设了变压器。“路好了,电路优化了,机械设备的使用更加便捷,基地的机械化水平和养殖效率大大提高。”

  政策大力扶持,带动了更多从事斑点叉尾鮰养殖的公司先后成立。高铁岭镇镇长高云海介绍,当地斑点叉尾鮰养殖蔚然成风。如今,嘉鱼全县斑点叉尾鮰的养殖面积、鱼苗繁育能力等指标均已在国内领先。

  “将特色农业打造成特色产业,群众也能因此受益。”嘉鱼县陆溪镇党委书记周素勤介绍,经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嘉鱼珍湖莲藕”已获准成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大量农户成为农业公司的“供货商”,实现了脱贫致富。

  嘉鱼县委农办主任方明祥说,通过大力打造现代农业、品牌农业,也带动了传统的农业的粗放经营模式的淘汰,实现了“去产能”;同时,特色农业产业化之后,推动了规模化经营,实现了“降成本”。

  2017年,嘉鱼县农业工作,把“供给侧改革”继续放在了突出位置。嘉鱼县委书记余珂说,嘉鱼将继续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品牌农业和绿色农业,着力扶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全面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陆溪镇虎山林场,“90后”魏明俊仍在忙碌着。

  本科毕业后,魏明俊返乡,利用当地的自然条件优势,在山上进行铁皮石斛的专业化种植,并成立了公司。山野中,这些原本不起眼的小植物,即将成为“聚宝盆”——铁皮石斛具有药用价值,原料一斤可以卖到2000元左右。

  “农业供给侧改革,‘补短板’是重要内容;特色农业产业化,已成为嘉鱼县‘补短板’的关键一环。”方明祥说,以往,嘉鱼县缺少专业化的公司以及知名度高的品牌,产业附加值较低。随着更多农业公司的设立,特色农业逐步产业化,这一局面正在逐渐扭转。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