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专家齐聚海南玉蟾宫畅谈妈祖文化和一带一路

发稿时间:2017-06-12 15:22:26 来源: 人民网-海南频道 中国青年网

研讨会现场

  人民网定安6月12日电 日前,“道教天后信仰与南海文化”学术研讨会在道教南宗宗坛——海南玉蟾宫举办,来自大陆及台湾二十余位学术专家汇聚一堂就“道教天后信仰与南海文化”进行研讨,人民网记者专访其中三位专家,畅谈“妈祖文化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教授

  卓新平:妈祖文化助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教授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跟海洋文化有密切的关联,在中国历史传统文化中,海洋文化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以往我们更多地关注陆地文化,只是在最近的十多年来海洋文化的关注度才达到一个新高度。

  “在关注海洋文化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时候,必须要有文化的观念,其中信仰是文化观念的重要因素,妈祖文化就是体现出海洋文化当中的信仰和精神层面,所以应该说妈祖文化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有弘扬和发掘传统优秀文化,面对现实社会的发展不断得以深化、推进的价值。”卓新平说。

  卓新平认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参与国家众多,这些国家在历史上跟中国的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尤其是海外华人在外开拓闯荡的时候,也把信仰和传统带了出去,成为他们的精神家园,其中就包括妈祖文化。所以妈祖文化更多的体现在文化信仰的方面,全世界受妈祖文化影响的大概有两亿多人,这个比重是相当大的,所以我们今天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就是要把这个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国家的民众调动起来,为了这个目的共同努力,他不仅仅是社会、经济、政治的层面,而且也有文化精神的层面,文化精神层面可以使这种努力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其中妈祖信仰现象一方面可以把海外华人紧紧地联络在一起,另一方面这些参与国家的民众更多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了解中国信仰中的妈祖文化,所以这就有一种亲和力,有一种文化对话和文化沟通,达到一种可持续发展。

四川大学宗教学研究所、四川老子研究院院长詹石窗教授

  詹石窗:玉蟾宫地位独特 被称为“天下第一宫”

  四川大学宗教学研究所、四川老子研究院院长詹石窗教授是文笔峰的常客,海南玉蟾宫大部分的楹联都出自他的手笔。詹石窗:“最近文笔峰玉蟾宫这边变化很大,不仅是硬件,更是软件方面,在全国的道教场所里面做得非常好。”詹石窗评价玉蟾宫为道教宗师第一文笔;南宗丹道第一阶梯;沧海桑田第一见证,被称为“天下第一宫”,地位独特。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学部委员马西沙

  马西沙:要有“人心上的‘一带一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学部委员马西沙认为,优秀的传统文化要服务于现实之中。“传统文化根植于我们每个人心里,如果没有心中崇敬的感情和力量,所谓的‘偶像’是没有意义的,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对妈祖的信仰,这是有着深厚历史积淀的,并非一蹴而就。”

  “妈祖的一个伟大的精神就是拯救的精神,就是有苦难有灾难就有人出来拯救。”马西沙说,妈祖出现的宋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当时出现了儒家很多伟大的思想家,其与妈祖的精神是合一的,比如张载讲“民胞物与”,讲的就是不管你是穷困、还是饥痛惨淡、鳏寡孤独,都是我的兄弟,其实是跟妈祖的拯救精神是一致的。

  “我们现在说妈祖和‘一带一路’,我认为除了硬件上的‘一带一路’,还要有物质上的‘一带一路’,还有人心上的‘一带一路’,我们应当把像妈祖这样的优秀文化,这种大慈大悲的精神,兑到其他国家,他们一定会觉得我们是最好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学部委员马西沙这样解读妈祖文化和“一带一路”。(刘文品 毛雷 符武平)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