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临川以生态优势促绿色崛起

发稿时间:2017-05-30 05:06:29 来源: 江西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抚州讯 (记者赵巧 通讯员章晋辉、帅宇雯)近日,行走在抚州临川区嵩湖乡下聂村,整洁有序的村容村貌、依山傍水的秀美景色让人舒心惬意;漫步嵩湖乡江下村龙鑫生态农业园,只见游客们正在体验山上捉鸡、水库钓鱼、山林赏景,陶醉于乡村田园生活中。这是临川区不断提升生态优势促进绿色崛起所呈现出的美景。

  近年来,临川区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理念和生态底线思维,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和维护生态功能,努力打造生态文明的“临川样板”,走出了一条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同步推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临川区全面推进抚河流域生态文明村建设,按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要求,在抚河沿线开展生态文明村镇创建,唤醒美丽乡愁。该区按照“历史文化+新农村建设+绿色生活方式”的标准,去年投入8000万元,在抚河沿线打造13个生态示范点,共涉及4156户、16688人。为保护良好的水生态,该区大力开展“清河行动”,全方位治理水环境。多途径实施城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强化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水质监测,如今,该区农村水库水质得到全面改善。为改善农村环境,该区还在各乡镇开展“清洁家园、幸福临川”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为确保此项工作见实效、能长效,该区专门成立了督查考评组,定期或不定期对各乡镇开展的环境整治情况进行督导督查。

  发展绿色产业,生态红利逐步显现。近年来,临川区通过改善生态环境、宣传生态文化,使各种环境要素与绿色企业、休闲旅游等有机结合,吸引更多社会投资,拉动区域经济发展。以前,在茅排乡郁郁葱葱的竹林下面,分布着不少石矿,采矿企业每年能给这个山区小乡带来不少收入。从去年起,该乡关停了所有石矿企业,还拒绝了10多家污染企业入驻。良好的生态资源,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眼光。目前,该乡已引进2家纯净水生产企业,生态红利逐步显现。正是因为筑好了“生态巢”,吸引了更多绿色企业在该区安家落户,今年以来,已引进绿色环保重大项目14个,总投资18亿元。

  高起点打造生态特色景点,推动特色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联动发展。该区扶持生态农庄、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产业化龙头企业,全面实施“强龙增值富民”工程。目前,初步形成了以多木山庄为龙头的花卉苗木景区、以龙鑫生态养殖公司为龙头的食物链生态景区、以唱凯采摘园为龙头的休闲观光农业景区、以灵谷峰休闲中心为龙头的生态景区四大特色生态景点。良好的生态优势促进了现代农业的发展,全区拥有生态旅游景点51处,建设大型休闲农庄、农家乐12家,年接待游客60多万人次。生态观光业的兴起,推动了临川生态产业的升级。

责任编辑:千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