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贵州建设精准扶贫云 大数据与大扶贫擦出新火花

发稿时间:2017-05-27 08:2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月

  中国青年网北京527日电 (记者 杨月) “以往不少地区脱贫难的最大困境就是交通不便和信息不畅,如今,贵州72%的县有了柏油路,实现了‘县县通高速’,网络也实现了‘村村通’。”日前,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的《贵州蓝皮书:贵州法治发展报告(2017)》研讨会上,贵州省社科院院长吴大华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如今很多到沿海地区打工的年轻人回来创业,返乡创业农民工年增长了10%,很多成了本乡本寨的致富带头人。”  

  

  贵州省修文县猕猴桃基地的大数据应用。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摄 

  贵州是我国脱贫任务最为艰巨的省份之一。2015年起,贵州省提出实施大扶贫战略,成为全国唯一在省级层面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的省份。目标有了,如何保障?“法律、制度重视前瞻性、规范性,不能等问题发生了才想到制度保障。”吴大华说。贵州省于2013年制定了《贵州省扶贫开发条例》《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为进一步适应大扶贫战略的实施,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将该条例的修订列入2016年立法计划,修订后的条例已于2016111日起施行。同时,为了把互联网、大数据运用到推进脱贫攻坚的过程中,贵州制定了《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大数据创新应用试验实施方案》,规定了开展精准扶贫大数据创新应用,实施“精准扶贫云”示范工程项目,推动大数据与大扶贫有机结合。 

  具体来说,精准扶贫云落脚在加快建设扶贫对象电子档案卡实时动态管理、扶贫项目资金监管、贫困人口统计监测移动巡检、远程动态监控、电商扶贫应用、社会扶贫应用等应用系统,加大多部门数据资源交换共享,以大数据分析实现扶持对象、扶贫项目、扶贫资金、到村到户、帮扶人员、扶贫考核等方面的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和精准管理。推动精准扶贫云和国土资源数据相结合,精准掌握和调度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工程。推进农村电商扶贫等产业扶贫,形成具有贵州特色扶贫开发新模式。2017年,基本建成中国西部地区大数据精准扶贫试点。 

  比如利用大数据进行电商扶贫,吴大华介绍,“我们正在开展‘黔货出山’行动,在贵州省册亨县巧马镇有种蔗糖,以前只能卖到八元一斤,网络‘村村通’后,年轻的农民工回乡创业,从网上学习先进技术对本地传统蔗糖进行提炼去杂质,并进行了符合网友喜好的极富民族特色的包装,现在已经卖到了138块一斤,并且需要提前预定,供不应求。”如今,这样原生态且产自本土的特色蔗糖,还把制作工艺、添加物都通过网络公开出来,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在此基础上,当地进行全域农业供给侧改革,还探索了“互联网+农户+合作社+公司”模式,将农产品进行系列定制,对大学城、一些省份点对点销售,让侗锦、苗绣、蜡染、黔陶、彝族漆器等本地特色产品真正“出山”。 

  据了解,2016年,贵州已实施产业扶贫项目约2万个,74.2万贫困人口从中受益,成功脱贫。未来,吴大华表示,将继续探索通过大数据加大技能培训力度,进行新型农民职业化培养,吸引更多人参与其中。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孙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