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三亚着力推进35个破损山体修复项目

发稿时间:2017-05-20 06:41:05 来源: 海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全面贯彻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行动篇

  良好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增绿”“护蓝”,始终坚持生态底线思维,绝不上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项目,加快形成以服务型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使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使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保护与发展双赢。

  ――摘自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

  ■ 本报记者 林诗婷 黄媛艳

  5月的阳光炽烈,在三亚市吉阳区H-33号花岗岩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地,地面“烤”得发烫,十余名工人头顶烈日,在高40米、长400米的秃山崖壁上作业。“目前碎石清理和脚手架搭设工作已经完成,下一步将建造V型槽,种上绿植,预计今年7月中旬项目完工。”项目施工负责人蔡串说。

  克服高温气候等困难,助力废弃矿山换新颜,近日三亚积极采取行动,着力推进35个破损山体修复项目。为促目标早日达成,成立了以三亚市领导挂帅的山体修复领导小组,设立山体修复办公室,在“增绿”“护蓝”上下功夫。

  良好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如何发挥优势、守住本钱,对不乏山水资源的三亚来说,尤为关键。对此,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严朝君表示,美好新海南的“美”首在山水美,三亚将继续以“双修”升级版为抓手,提升“双修”标准要求,加大山体修复力度,促进城市内涵式发展。

  35个破损山体修复任务艰巨,总修复面积约41万平方米,总投资金额约3亿元。其中,为进一步助力全域旅游,将交通沿线建成景观带,三亚本次重点修复旅游通道沿线严重影响景观的19个山体,其余16个山体采取自然覆绿或少量工程覆绿措施织出翠屏青颜。

  “许多矿坑废弃多年,不通水电,且低洼处常年积水,山间碎石滑落现象频发。”三亚市林业局山体修复办公室技术负责人林维介绍,经多次摸查调研、规划论证,今年将主要采用“V型槽+挂网喷播+种植复合乡土植被”模式,部分结合微生物原位修复技术,经过5年到8年的养护,这些废弃矿山将重现绿色生机。

  近年来,三亚大力推进“双修”建设,将补山还绿纳入工作重点。去年,成功修复抱坡岭等受损山体,复绿面积达12.6万平方米。同时,制定出台了《三亚市山体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创新护山还林模式,严厉打击毁山行为,去年至今共处罚破坏山林案件11起,守住生态“红线”。

  “一方面保留山体植被,在不破坏生态前提下,着力推进修山补山,同时我们还将加强苗木普查、林地巡查,实现多举措并进。”林维说。

  “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看到家门口的秃山一点点变绿。”秃山变青山,泥路变靓道,家距离H-33号花岗岩废弃矿山仅百余米的三亚市民黄梅珠,企盼多年的悠然田园梦终将实现。

  (本报三亚5月19日电)

责任编辑:千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