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甘肃:数字图书馆让贫困县学生读上"电纸书"

发稿时间:2017-05-19 19:42:21 来源: 人民网-甘肃频道 中国青年网

  人民网兰州5月19日电(高翔 牟健)2005年,甘肃首创“农家书屋”并实现全国推广。2006年,甘肃省又将传统的农家书屋“升级”,在国内首创“数字农家书屋”,为推动精准扶贫、提高农民素质提供了新帮手。记者日前在甘肃省舟曲县采访时发现,数字校园图书馆已正式启动运行。依托覆盖全校的无线网络、师生电子阅读器、“电纸书”阅读终端等手段,该校1500余名师生可通过数字校园图书馆查阅资料、备课辅导、拓展课外阅读。

  目前,甘肃省数字校园图书馆项目已在5个贫困县区的5所县级中学落地运营,包括民乐县、通渭县、礼县等,通过现代化信息手段,数字校园图书馆以海量书籍存储、教学信息互通等优势,弥补了当地学校图书馆建设滞后、学生阅读书籍短缺等问题,使该省的1万余名师生从中受益。

  2005年12月17日,全国首批15家农家书屋在兰州、定西、天水等地正式挂牌启动。农家书屋的诞生,为农民提供了读书学习的场所,对于帮助农民学习知识、获取信息、提高素质意义不小。然而,在数字化和新媒体蓬勃发展的形势下,传统的以纸介质出版物为主要内容、以固定房屋为唯一阅读场所的农家书屋,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农村发展的需要。

  “传统的农家书屋在发展和使用上,都存在着一定的限制和不足。村民们觉得借阅手续比较麻烦,忙农活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时间去看书。”甘肃省庆阳市李岭村李寿仙说,传统的农家书屋重建设轻管理、出版物更新慢、内容陈旧、借阅不便等问题,成为制约农家书屋作用发挥的瓶颈,有的农家书屋甚至成了摆设。

  “农家书屋里的书不是很多,其中不少书对于村民没有吸引力,也起不到帮扶的作用。”庆阳市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村民毛腾杰说,平日里村民们的闲暇时间都用在了聊天和娱乐上,对农家书屋的关注越来越少。

  首创数字农家书屋,是甘肃精准“扶智”的新路子。只要任何终端设备进入“数字农家书屋”所覆盖的无线网络区域,均可通过自用设备连接无线网,进入网上“农家书屋”读书或免费下载图书。负责该项目建设运营的读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大时说,我们除了让村民们可以戴着耳机,边干农活边听书外,自主研发并上线的读者云图书馆已正式开放“农家书屋”端口。数字农家书屋能够在真正意义上帮助农民实现“移动阅读”“海量阅读”和“低碳阅读”。

责任编辑:千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