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阳光信贷助力徽县"123带动百千万"工程

发稿时间:2017-05-18 09:02:38 来源: 人民网-甘肃频道 中国青年网

徽县新农合作社育苗中心(刘海天 摄)

  人民网徽县5月18日电(刘海天)甘肃徽县,有一种面条叫“棒棒面”,既便宜又好吃。不但本地群众把它当成家常面,外地人去了也总想吃一碗。如今徽县的发展形势,也如这面一样,棒棒的。

  2017年4月,徽县县委县政府确立“123带动百千万”工程:“1”是每个行政村确定一个富民产业;“2”是每个行政村平均安排20万元财政资金以引领产业发展;“3”是每村创办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一个电商示范店、创建一个特色品牌;“百”是每村撬动百万元民间资本投入;“千”是确保贫困户人均增收千元以上;“万”是到2020年全县人均纯收入达到一万元。

  做好这个工程,徽县整体脱贫致富奔小康就能实现。但要做好这个工程,全县干部群众还需要很多努力——尤其是要发展好产业。几年来,从“双联”到“精准扶贫”,甘肃各地农村的基础设施基本已经建设完毕,水、电、路等发展条件已经具备,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发展产业。徽县“123带动百千万”工程的核心,即是每村培育一种特色产品。

  徽县地处中国南北分界线区域,气候有其独特性,因此形成了苗木产业、蔬菜产业、养殖产业等地方特色产业。其中,种植辣椒是徽县农民创收致富的重要手段。这里的辣椒品质好,产量高,是做辣椒酱和剁椒的上等原料。原本经营家具城的徽县人张三军看准了这一点,又发展起了订单辣椒产业。

  2015年,张三军考察了朋友在四川郫县的辣椒生意后,开始在徽县试种辣椒。三年之内,他的辣椒种植面积上了三大台阶:第一年100亩,第二年2000亩,今年是第三年,种了将近5000亩。和所有的企业一样,快速扩张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资金不足。正在张三军琢磨是否应该去银行贷款的时候,银行先找上门来了。

  中国邮储银行陇南市分行的职工张小勇,被派到徽县支行担任负责人的时候,徽县支行的业务成绩在陇南市分行倒数,而且利润是负的。张小勇临危受命,短时间之内就化腐朽为神奇,业绩连续几个月排到了陇南市第一名。领导亲切称赞他:“你不该叫小勇,应该叫大勇,大智大勇。”

  确实如此,张小勇上任之后,立刻就抓职工队伍的思想作风,效果立竿见影。还是原来那些职工,但是改变作风之后业绩节节攀升,连职工们自己都觉得意外。张小勇来徽县任职途中,敏感地发现了张三军设在路边的大棚,就意识到这是一个可做的项目。果然,经过接洽和协商,双方达成了合作意向。再过几天,张三军就可以拿到徽县支行发放的300万元个人商业贷款,用于发展订单辣椒产业。

  徽县新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组织进行订单辣椒种植的主体,张三军是社里的监事长。合作社把育好的辣椒苗按照8分钱一株的价格卖给农户,农户收获辣椒后按照一元钱每斤的保底价格返销给合作社,合作社再向四川等地的辣椒企业销售。种植过程中需要的化肥,由合作社垫资发给农户。收购辣椒时,合作社向农户支付现金。这些钱,都要依赖邮储银行的贷款。合作社今年带动了全县1400多户农户种植辣椒,其中640多户是贫困户。

  韩景春就是这些贫困户中的一个。17日下午,他带着女儿来银杏树镇关坡村,到徽县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拉运辣椒苗。他家7口人,但是没有壮劳力,所以致贫。去年看到村里人种辣椒挣了钱,韩景春今年也种了5亩地的订单辣椒。他简单计算了一下,就算按照亩产3500斤辣椒的保守产量估计,他也能挣上1.5万元左右,这比种麦子划算多了。

  新农合作社的模式是“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通过订单生产方式来带动农户致富。由于辣椒生产不需要强劳力,成本也低,病虫害也少,因此很适合作为扶贫产业。韩景春说,他年纪大了,像女婿一样外出打工已经不行了,但在家种辣椒没问题。

  张三军选择邮储银行贷款,一是因为这是国家正规银行,二是被其阳光信贷政策所感动。银行职工不吃他一顿饭、不喝他一瓶水,却可以随时加班随叫随到,服务让他很满意。原来,中国邮储银行对内部员工有着极其严格的管理,比如颁布“十条禁令”及“信贷员八不准”等规章制度,发现违反制度员工立即开除。严格的管理提升了企业的信誉,赢得了客户信任,银行的业务自然就好开展了。

  仅有阳光信贷还不够,还必须积极主动。张小勇上任伊始,就带着全行职工去徽县最远的各个乡镇发展业务打开局面。仅是在高桥镇,他们就办出了二十多张邮储银行信用卡,还办成了一笔200万元的林权抵押贷款项目。他带着大家去各个单位登门拜访,获得了各单位的欢迎和支持。一趟活动下来,张小勇既做成了业务,也教育了支行职工。逐渐,新的团队作风形成了,徽县支行的业绩随之好转。

  阳光总在风雨后,一朝花开百日辛。业务成功的背后,是徽县支行职工大量到位的工作。他们秉承长期服务的理念,不在乎多次遭到拒绝,仍然热情周到服务,终于感动了新农合作社决策层。所以,当新农合作社真正需要贷款的时候,几乎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国邮储银行。

  “折梅逢驿使,寄与陇头人。”这两句古诗,也适合形容如今的邮储银行职工与当地群众之间的鱼水关系,刚巧两边又都是“陇头人”——陇南在地图上就像甘肃(简称“陇”)的头。不过,古代是通过驿站来寄送梅花,如今是直接把梅花送给今天的驿使——中国邮储银行的职工。而中国邮储银行送来的不只是贷款,还有产业致富的希望。

责任编辑:千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