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四川召开农业产业扶贫片区现场会暨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管理培训会

发稿时间:2017-05-16 22:17:14 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中国青年网

  人民网泸州5月16日电(王军)16日,四川省农业产业扶贫片区现场会暨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管理培训会在泸州市古蔺县召开。四川省农业厅常务副厅长张强、副巡视员赵勇、相关处室负责人,泸州、宜宾、乐山三市各区县农业部门负责人,拟脱贫贫困村产业扶贫周转资金管理人员与会。

  在上午的现场观摩中,与会人员深入古蔺县桂花乡香楠村、大寨乡富民村、大寨乡大寨村等贫困村,参观赶黄草种植基地、药用白菊种植基地和烤烟产业科技扶贫园区,调研当地产业发展模式,了解产业脱贫情况。

  下午,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管理培训会召开。会上,乐山市沐川县和宜宾市屏山县农业部门就当地的产业扶贫情况作交流发言。沐川县高笋乡安坪村、叙永县正东镇普市村、古蔺县大寨苗族乡富民村代表贫困村先后发言。

  赵勇解读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使用管理办法》,他重点解读了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关于基金所有人、基金规模的来源、基金使用者、基金使用范围、基金主管单位、贫困村基金设立等六点核心政策,并指出各地要继续创新机制,壮大集体经济,要因地制宜,规范管理,严格资金使用,用活用好扶贫基金。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和《四川省财政金融扶贫专项方案》,四川省财政厅于2016年2月印发了《四川省贫困村贫困户产业扶持周转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贫困村贫困户产业扶持周转金使用的管理。《办法》主要明确了基金管理主体、规范了使用管理、明确了部门责任、健全了监督机制,设立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

  最后,张强作总结发言,并对于扶贫基金的管理使用提出了“准、活、严”三方面的使用办法。张强肯定了各区县产业扶贫目前取得的成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他指出各级农业部门必须清醒认识到农业产业扶贫的特殊性和艰巨性,发展长效产业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面临不小压力,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要自觉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识产业扶贫工作的重大意义。

  他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突出工作重点,抓紧抓实抓好农业产业扶贫工作;着力提高贫困地区产业化、专业化水平,解决产业发展同质化低端化的问题;着力健全科学统筹的要素保障机制,解决政策措施有瓶颈不融合的问题,各地要坚持脱贫攻坚为政治取向、以农民增收为利益取向,把现有政策挖掘好、利用好,科学统筹技术扶贫力量;着力下绣花功夫精准帮扶措施,解决贫困地区因村因户施策不准的问题;进一步抓实农业产业扶贫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帮扶措施到村到户到人;要着力健全基金管理运行机制,解决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使用管理粗放的问题。

  张强强调,各级农业部门要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要求,抢抓机遇,创新机制,拓宽多方投入渠道,形成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千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