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哈密市在基层推行"学转促"四问于民恳谈活动

发稿时间:2017-05-16 18:24:47 来源: 人民网-新疆频道 中国青年网

5月15日,卢蜀江(中)在伊州区五堡镇其格尔提麻克村群众中倾听群众心声。蔡增乐 摄

村民现场提问。蔡增乐 摄

  初夏五月,天清气爽。

  5月15日一早,以“问计手拉手、问需面对面、问忧心贴心、问政实打实”为主要内容的“学讲话转作风促落实”四问于民恳谈会,在哈密市伊州区五堡镇其格尔提麻克村村委会院内举行。特殊的场景注解着恳谈会的别具一格:哈密市委书记卢蜀江率市直相关部门领导坐在院内一角,村里860余名村民与镇村干部以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面对面围坐在院内,就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零距离接触,村民现场反映,分管干部现场解疑释惑。

  “关于从9月份开始,学校试行新教育模式,试行3个月后学生可以能接受完全用汉语授课的水平,这样我们家长没有一定的‘汉语’功底,所以是否在就近或在村委会开设“双语”学习补习班?”村民热米赛·热依木就“双语”教育提出了有着广泛代表性的建议。

  “学校试行这种新的教育模式,代表上级教育部门对‘双语’教育非常重视,3个月内达到完全用汉语授课能接受的这种程度,对于我们少数民族地区来说,尤其是对少数民族家长来说帮助学生辅导课程有困难,为了解决这问题,我镇有些村从去年开始在村委会开设六点半课堂补习班。截至目前,效果很好,今后,其他村委会也将陆续开设六点半补习班帮助学生'双语'课程的复习和辅导,提高学生的‘双语’水平。”五堡镇党委委员于广成回答说。

  村民艾买提·卡德尔好不容易“抢”到了话筒,他反映说,90年代出生的子女们现在已长大成人,有部分人没有就业,能否帮助转移劳动力解决他们的就业?

  对于他所关心的问题,五堡镇社保(民政)发展服务中心干部玛丽亚木古丽·依明回答说,政府对五堡镇18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所有富余劳动力到市区就业进行了摸底登记,大村登记了50余人,小村20余人,目前还在继续登记,而且陆续上报政府联系解决就业。另外,要开设技能培训班,对18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的富余劳动力进行“双语”、畜牧养殖、缝纫、厨师等方面的培训。有需求的广大群众到村委会登记报名,望大家积极参与。

  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查找问题、理清思路、答疑解惑,跟群众面对面谈心、手拉手帮扶、心贴心解难。看到镇村干部实实在在为村民着想,不回避问题和矛盾,村民们群情振奋,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话筒在村民中间频繁传递。先后有22名村民就双语教育、技能培训、疫病防治、劳动力转移、就业等问题与镇村干部进行了深入交流,镇村和相关部门干部耐心细致的解答也博得村民的阵阵掌声。

  “就是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结合实际,在学深、抓细、做实上狠下功夫,以专项活动促进工作作风转变,在实干中解决问题,在实干中维护稳定,在实干中推进发展。”恳谈会后的总结,卢蜀江一语点透“学转促”四问于民恳谈会的实质。

  卢蜀江说,今天的恳谈会可以说是转变作风、深入基层、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的一次示范,各级干部“身”入一线,通过召开民情恳谈会零距离接触群众,切实把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摸清、摸准、摸透,真正做到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发展资源向基层集聚、干部力量向基层加强。

  卢蜀江责成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村民提出的问题要仔细梳理认真研究,点对点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给予解决,对需要政策解释的问题也要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给予群众明白的解释,做好引导。只有真心实意,实打实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发展问题,而不是走过场、走形式,才能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也才能更好地落实“学转促”专项活动的要求,政策到一线落实,情况到一线掌握,服务到一线改进,问题到一线解决,成效到一线检验。

  民情在一线掌握,民心在一线凝聚。参加恳谈会的一些干部坦言,只有真正了解基层的实际,真正了解群众的需求,才会把群众的“心事”当成“大事”来做,才会把一家一户解决不了的“难事”当作“实事”来抓,才能真正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而现场的许多村民说:“这种方式非常好,感觉我们和干部离得很近,说的话也实在,有问题解决问题,一个人提问,大家都受教育,可以更好地了解政策,要多举办这样的对话活动。”

  哈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吕仁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将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通过在其格尔提麻克村的示范,形成必要的范式,逐步在全市基层推行,真正把“学转促”活动成效真正体现在民心凝聚上。(褚惠芳)

责任编辑:千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