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盐城环保科技城聚力创新实现"裂变"发展

发稿时间:2017-05-15 11:14:42 来源: 人民网-江苏频道 中国青年网

  在盐城环科城有这样一大批企业,它们虽然“块头”不大,但在某一生产领域拥有较高的市场份额,成为名副其实的“独打冠军”。这些行业佼佼者都是近年来入驻环科城研发机构的科研博士,他们通过科技创新不仅引领企业抢占发展制高点,而且还领办课题实验室与市场直接对接,助力盐城环保科技城实现“裂变”发展。

  科技创新引领企业抢占发展制高点

  5月9日,位于盐城环保科技城的中科睿赛污染工程控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机台上紧张生产。“这是我们核心技术突破后的最新产品。”该企业工业部负责人李翔指着一套正在生产中的全屋空气净化系统说,今年公司已获得浙江及苏南地区的订单达2.6亿元。

  中科睿赛是中国科学院过程所的成果转化基地之一,自2014年入驻盐城环科城以来,在岳仁亮博士的带领下,已开发出53项专利产品,去年成功研发出空气净化系统中的核心元件材料——高效过滤材料。“该过滤材料针对0.3微米的粒子净化率达99.97%、对pm2.5净化率近乎100%。目前已成为全国十大空气净化系统品牌之一。”谈及掌握的核心技术,中科睿赛公司总经理岳仁亮如数家珍。

  今年岳仁亮又多了一个身份——江苏中海华核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4月25日,中海华核电、盐城环保科技城、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签订了三方合作协议。中核电五公司总经理张晓荣在签约仪式上说,合作目的就是整合各自的技术优势、市场优势、资本优势,在盐城环科城打造核电环保成套设备及系统研发与制造高地,使之成为核环境研究的领跑者。

  总投资2亿元的中海华核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建成生产车间和研发大楼6.5万平方米。从日本、德国采购的一批设备还未到达,但中核电已发来1.2亿元订单。“我们自主开发了核电密封的计算、分析和设计软件及其控制系统,已具备了目前国际一流的密封件研发制造能力和大型核电环保成套设备及系统研发与制造能力。”岳仁亮说:“这正是中核电这样大型央企看中我们的主要因素。”

  盐城环科城主要负责同志说:“科技创新已成为区域经济竞争中优化发展环境、抢占发展制高点的核心要素,对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将起到十分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博士领办课题实验室与市场直接对接

  为推动创新发展,盐城环科城前年出台了重大课题研发准备金、重大新产品研发成本补助等政策措施,与此同时,整合了入驻的25家研发机构和100余家企业资源,成立了烟气治理、水污染处理、固废利用与处理等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由一批博士领办课题,形成实验室与市场直接对接。

  环科城点题,博士破解,针对农村畜禽粪便污染严重,环科城同济大学盐城环保研究院严媛媛博士,从2012年进行畜禽粪便转化有机肥项目研发,先后申请专利35项,2014年进行生产型实验,2015年建设产业化基地,成立江苏绿方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7月开始生产销售,目前产品供不应求。来自镇江的江苏水木农果有限公司董事长尚楚说:“我司种植大棚3100亩,今年买了900吨施用后,不但植物茎叶变粗变厚变绿,而且草莓、葡萄光泽变亮、个头变大,口感鲜美,增产增收。”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郝吉明表示浓厚兴趣,他说,畜禽粪便中还含有丰富的硫、钙、镁、锌等微量元素,以及木质素、纤维素、蛋白质等各种各样的有机养分,俗称“完全肥料”,就是什么养分都有,这也是解决农村污染问题的最佳途径。

  从研发集群到产业集群华丽转身

  南京大学盐城环保技术与工程研究院2012年依托环科城600万元启动资金和一幢楼起步,如今,已拥有134人的研究团队,除立足盐城,产学研用基地覆盖13个省份,孵化了17家企业,这17家企业“老板”几乎都是科研博士,去年服务费收入超亿元企业就有3个。该院副院长戴建军表示:“不管我们走出多远,都将产业链中最有价值的一环留在环科城。”1月9日,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该院研发团队完成的自主创新项目——“难降解有机工业废水治理与毒性减排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还获得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戴建军说:“这些重大科研项目一旦实现孵化、转化,并带来本地的产业化,其前景令人鼓舞,是不可估量的。”

  中建材环保院是首家入驻环科城的央企,拥有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去年初,由5名博士牵头成立烟气脱硫脱硝除尘、废水、固废等5个专业公司,开展污染防治工程的设计、总承包、技术与装备研发、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环境影响评价等服务。承接了我国建材行业的第一个玻璃熔窑烟气脱硫工程项目、第一个玻璃熔窑烟气脱硝工程项目,不但填补了国内空白,而且当年完成开票销售2.2亿元。

  创新驱动实现“裂变”发展,统计报表显示,今年前4个月,环科城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企业增长面达8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票销售同比增长36%。(裴龙桥 袁登国)

责任编辑:千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