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批命名检察官中唯一"未检人",顾琤琮致力于青少年心理、行为矫正 助梦想重燃,也是彰显正义

发稿时间:2017-05-12 03:38:54 来源: 解放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一个多月前,全国首批4个命名检察官办公室在浦东检察院揭牌,顾琤琮是4位命名检察官中唯一的未成年人检察官。

  命名仪式上,顾琤琮说,作为一名优秀的未检人,不应仅仅是严肃的检察官、慷慨激昂的“国家公诉人”,更应努力成为“国家监护人”,积极帮助孩子们找到未来的方向。

  今年是顾琤琮从检的第11个年头,当初心怀“头顶国徽、手持正义之剑”梦想的青涩小姑娘,如今已步入事业的黄金期,取得了骄人的办案成绩,获得了全市“未检办案能手”、全国“未检业务标兵”等许多荣誉。

  艰苦驻监环境成“历练”地

  从书记员、内勤开始,到驻监检察官,再到未检岗位,顾琤琮每一步走来都留下坚实足迹。2011年,她被派驻到青东农场从事驻监检察工作,艰苦的驻监环境成了她“历练”的地方。两年间,她带领检察室全体同事准确把握监狱安全隐患、服刑人员申诉、“社保案”案件人员减刑假释等重点工作,使检察室的考核排名跃升至全市第一,撰写的检察日志也在高检院举办的优秀“检察日志”评选中荣获一等奖。

  在监狱工作期间,顾琤琮注意到一些青少年罪犯在少年时期都曾有过行为偏差或罪错经历。一位杀害出轨男友的未成年女孩向她倾诉,“我小时候就离家出走,也因打架进过监狱。可惜,从来没有人教过我要如何处理情绪,结果,我用这种极端方式又把自己送进了监狱。”这句话像过电一样,给顾琤琮留下了深刻印象。

  教育、感化、挽救才是核心

  为什么对孩子科以刑罚却不能完全有效防止再犯?

  她一再思考这个问题。很显然,刑罚只是惩罚他们犯过的错误,但心理矫治、行为矫正的缺失,却为他们再次犯错埋下隐患。

  “贯穿‘教育、感化、挽救’的有效矫治才是未检工作的核心,有效惩处犯罪、预防犯罪,也是正义实现的重要一环。”

  2013年,一起典型的青少年群体性犯罪大案,摆到了顾琤琮案头。张某某等20多名青年人聚众斗殴,其中有多个孩子再过几个月就要参加高考,一旦被法院判决起诉,他们本应享有的大学生活可能被牢狱生活代替。

  她了解到,有7名未成年人在斗殴过程中未直接持械,并未造成他人人身伤害,在共同犯罪中所起作用较小,且能够认罪悔罪,如果能依法对他们附条件不起诉,有助于他们早日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

  然而,工作量之巨超乎想象。顾琤琮夜以继日、挨家挨户实地调研了涉事未成年人的犯罪原因、家庭情况、分析了矫治基础、了解有无监护矫正环境、与被害人达成谅解协议、为每个孩子制定个性化的矫正计划……

  争取到附条件不起诉,事情还没完。由于缺少有效矫治涉罪未成年人的基层管理团队,经仔细筹划,顾琤琮联合孩子所在社区的专业青少年事务社工、社区的热心人士共同建立“社区青少年正面成长计划”,解决罪错未成年人的个性化矫治问题,从“家”入手,一人一档、小组互助、社区参与,观察、引导孩子们成长。

  “社区治理”模式全市推广

  辛勤的工作换来硕果。孩子们在考察期内积极参与社区工作,参加心理、行为矫治与职业规划,有2位如愿考上了大学,其他5位也找到了稳定的工作。这一案例获评市级未检部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十佳案例”,被评为“全国未检创建三十周年”的重点宣传案例。

  顾琤琮探索建立的这一矫正机制也得到了市政法委的肯定,“社区治理”的模式成为全市未成年人检察的推广范本,其中对低龄未成年人进行“保护处分措施”的探索成为对标国际先进标准的一次上海实践。

  “理想如星辰,我们无法触摸,但却能像航海者一样,借着星光的位置而航行”。顾琤琮特别喜欢舒尔茨的这段话。

  过往的荣誉,都已被她清零,“坚持一名未检检察官的初心,帮助涉案的孩子们重燃他们的梦想,我将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千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