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蔡着眼脱贫目标精准发力

发稿时间:2017-05-07 02:09:11 来源: 河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记者曾昭阳李英华通讯员宋超喜)5月4日,记者在新蔡县孙召镇郎庄村精准扶贫蔬菜种植基地看到,50多座蔬菜大棚错落有致分布田间,乡亲们正在忙碌着。

  贫困户张立勋的大棚里,青嫩的韭菜长势喜人。记者问及啥时候能脱贫,正忙着收割韭菜的张立勋眉眼里都是笑意:“有县里帮助俺发展蔬菜种植,俺家今年就能脱贫啦!”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新蔡县以脱贫攻坚统筹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向贫困宣战。2016年,全县共实现8900多户、2.9万人稳定脱贫。县委书记王兆军告诉记者:“新蔡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党员干部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着眼脱贫目标精准发力,确保今年全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实现摘帽。”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要压实责任真抓实干。着眼精准扶贫,县四大班子领导进村入户为脱贫攻坚把脉问诊,精准施策;建立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专门抓、扶贫专干具体抓工作机制和脱贫攻坚月推进会、领导小组周例会、乡镇(街道)和行业部门定期汇报等制度,

  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完成时限和考评措施。组织开展全县脱贫攻坚现场观摩活动,每月一观摩,每月一评比,现场实名打分;先进乡镇作经验介绍,后进乡镇作表态发言。认真选派贫困村帮扶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健全考核激励机制,要求帮扶工作队员、第一书记吃住在村,工作到农户,做到不脱贫不脱钩、不摘帽不撤离。

  摘掉“贫困帽”,产业扶贫至关重要。该县重点实施种植、养殖、加工、光伏等四大产业,新上产业扶贫项目9739个,覆盖贫困户1.4万多户,受益贫困人口4.9万多人。以金融扶贫为依托,创新扶持政策,引进花花牛集团公司落户新蔡,带动贫困户4000户9932人实现脱贫。通过产业带动,重点培育出砖店镇大宋庄光伏及温棚蔬菜、黄楼镇黄楼村和孙召镇马庄村油牡丹种植、涧头乡郑庄村杭白菊种植、大吴庄村肉牛养殖等脱贫攻坚示范基地,实现乡乡有脱贫产业、村村有增收项目、户户有增收渠道。以转移就业为载体,充分利用产业集聚区和商务中心区吸纳就业,大力实施“巧媳妇工程”,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实现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1.7万多人。

  拔掉“穷根子”,人多力量大。县里整合部门资源和社会力量,以行业扶贫为重点,出台9个行业扶贫实施细则,整合涉农资金7.09亿元,实施交通脱贫项目187.35公里,饮水安全工程36个,新改扩建村卫生室26个,新建文化活动室33个、文化广场50个,动力电改造工程23个。以社会保障为支撑,发放医疗救助资金2877万元;发放教育扶助资金1400万元,政府兜底资金1005万元;投放财政资金5733万元,实施危房改造2818户。以金融扶持为保障,增加专项扶贫贷款规模,发放贷款4580万元,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日益增强。③5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