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坚守"世界高城"13年 10任领导16名同事相继离开唯她成"不变的兵"

发稿时间:2017-05-06 15:43:33 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中国青年网

  四川省理塘县平均海拔4133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城之一,被誉为“世界高城”,高寒缺氧、夏短冬长。外地人在这里待一天都难,共产党员周红在这里坚守了13年。13年间,她先后经历了10任领导,16位同事来了又离开,只有她是单位里唯一“不变的兵”。

  周红,1971年出生在重庆铜梁,8岁时同弟弟和两个妹妹跟随援藏的父亲来到甘孜州,1995年父亲退休回到了重庆老家,弟弟妹妹们也纷纷离开高原,只有周红和二妹选择了留下来。1987年到2004年期间,周红在海拔较低的甘孜州雅江县、新龙县等地参加工作,到了2004年,周红被安排到理塘县烟草专卖局工作,她跑遍了理塘县14000多平方公里的地方。4000多米的高海拔、恶劣的气候条件是当地最大的挑战。

  5月4日中午,成都市艳阳高照,最高气温达到了28℃,人们穿着短袖仍热的满头大汗,而在500公里外的甘孜州理塘县,此刻天空却飘起了雪花,冷风吹在脸上像刀割一般。

  “周红姐,谢谢您经常来看我,太感谢了。”在理塘县城的一家藏寨门口,女主人拉姆紧紧地握着周红的手舍不得松开。

  拉姆是周红“结对认亲”帮扶对象。几年前,拉姆还住在理塘县麦洼乡乡下,突然有一天,拉姆阑尾炎发作,当时家人都不在,拉姆想到了周红,于是她忍着剧痛打电话给周红,周红立即就从理塘县城搭车将拉姆接到县城医院,还帮忙她垫付了2000元医药费。

  “没有周红姐,我恐怕就活不到今天。”拉姆噙着泪水说,当时医生告诉她,如果不是送医院及时,她就没命了。后来自己孩子读书的时候,因为没钱,周红还帮忙垫付了400元。在周红的帮助下,他们家还在县城里买了房子,如今周红还经常还看她。

  “拉姆,我们是姐妹,不要太客气了,你家里有什么困难直接跟我说,我们大家共同想办法,虽然我的能力有限,但是我会努力的。”周红扶了扶厚厚的近视眼镜,紧紧拉着拉姆的手,和拉姆道别,下一站她将为客户送货。

  周红走了很远了,拉姆依然站在门口,对着周红的背影挥手。

  周红说,这里的藏族同胞非常淳朴实在,大家彼此都是用心在交流,所以相处的都很融洽。

  下午四点,周红为妮娜家送货。

  “周红姐,你来了。”见着周红,妮娜远远的迎了上来,妮娜说,周红是一个很好相处的人,理塘县的人都习惯叫她周红姐,一是叫着亲热,二是见到她就很温馨,什么忙都能找她帮。

  从妮娜家出来,已经是下午五点,高原上的寒风越刮越大,周红的头发被吹乱又整好,整好又被吹乱,她紧锁着眉头,打了一个寒颤。这时,在重庆读大学的女儿打电话来了。

  “妈妈,你说好的休假,和我多处一段时间,怎么又回去上班了呢。”女儿在电话里向周红抱怨。

  “女儿经常说,父母不在身边,她没有安全感。”周红说,女儿1998年在新龙县出生,2003年9月她就把女儿送到重庆的外公外婆家读书去了,她每年最多也只能和女儿见两次面。

  “我父母孩子都在重庆,对孩子,我给她的母爱太少,对父母,我对他们的照顾也少,想起他们来我心里特别难受。”周红整了下被风吹乱的头发,深深地吸了口气。

  今年46岁的周红已经在理塘县坚持工作13年。13年间,周红先后经历了10任领导,16位同事来了又离开,她成为单位里唯一“不变的兵”。

  由于工作勤恳,2015年,周红还被选派到了理塘县麦洼乡达中村“第一书记”。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周红挨家挨户摸底调研,积极向上级部门反应民情、传达民意、争取政策。同时,周红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与该村的4户困难群众结成了“亲戚”,拉姆就是她的“亲戚”之一。这些“亲戚”当中还有一位孤寡老人,每年大年十五,周红都会把老人接到家中过节。去年,一位“亲戚”因为经济困难打算让孩子辍学,周红得知以后,自己掏腰包帮忙交齐430元学费,让孩子重返课堂,并做了孩子的“爱心妈妈”。

  “最低温度零下30度,经常停水,到了冬天只有四处拉水吃,冬天洗的衣服被冻成冰块、吃不上新鲜蔬菜……”周红回忆着过去的艰苦生活。距离理塘县城最远的麦洼乡来回200多公里,因为交通不便,周红需要早上5点出发,晚上12点才能返回。有时候遇到恶劣天气不得不在当地过夜,虽然当地只有5户服务对象,但她每个月都需要走两次。13年间她一共走了300多次,累计行程6万多公里,周红的同事形容这条路是她“走得最长的群众路线”。

  “这些年来,特别是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我总是在告诫自己,我父亲是老党员,是援藏干部,他为藏区奉献了一辈子,我也是党员,我应该继承我父亲的精神,继续在这里坚守。不管条件多么艰苦,没有什么困难可以难住我的,我一定要坚持。”周红的眼眶湿润了。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