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北京昨日近半监测站测到8级大风 今日仍有6级阵风

发稿时间:2017-05-06 04:54:00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昨天下午,大风吹走了沙尘,北京重现蓝天。天安门广场上,一位小朋友欢呼雀跃着留影。

绿化工人正在对北三环上的倒伏树木进行清理。李昂摄

被倾倒大树压坏的出租车被拖至路边,受轻伤的司机正在打电话联系公司。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消防员紧张搜救。

  大风绝对是昨天京城天气的主角。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昨天是京城今年来风力最大的一天,全市有169个监测站监测到8级及以上的极大风速,占总数的45%。大风过后,浮尘散去。今天白天,京城南转北风三四级,阵风六级,局地仍有扬沙,最高气温预计29 。

  昨天清晨,北京依然被一片昏黄笼罩,空气质量仍处于超标状态。8时的监测数据显示,PM10浓度还普遍在1000微克/立方米上下,PM2.5浓度也还保持在30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水平。

  很快,预报中的大风前来报到,风力开始加大,北部地区污染物浓度率先降低。9时,北京佛爷顶、怀柔、石景山、昌平、通州、大兴、朝阳等多地最大风力已达9级。随着风力加大,能见度也开始恢复,除朝阳、通州、大兴外,城区大部能见度已开始逐渐转好。受这股较强冷空气影响,全市风力普遍达到五六级,阵风八九级。10时,全市极大风速达到8级及以上的测站有169个站,占总数的45%。

  大风带来了浮尘和扬沙。此次沙尘天气影响我国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黄淮等地区,影响面积超过163万平方公里,是今年以来影响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强的沙尘天气。

  午后,沙尘天气离境,16时监测数据显示,全市空气质量恢复至优良水平,PM2.5和PM10浓度均降至60微克/立方米以下。沙尘蓝色预警信号解除。

  昨天这场今年最强大风,破坏力极强。行走中的路人被吹得东倒西歪,骑车人更是艰难前行。一场大风给市民出行带来不少麻烦。记者了解到,大风肆虐,多条主干道大树被狂风刮倒,北三环主路上,一棵大树直接横在主路上,一辆出租车被砸,司机受伤,道路出现严重拥堵。

  气象部门表示,此次沙尘天气的形成主要是北方地区温高雨少的气候条件有利于沙尘天气的发生,再加上近期贝加尔湖附近低压加强并东移带来了大风天气。

  今天白天,京城南转北风三四级,阵风六级,局地仍有扬沙,最高气温预计29 。气象部门提示,大风、沙尘天气会造成空气质量下降,影响人们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对生态环境、部分设施农业也会造成一定影响。有关部门需采取有效防范措施,降低大风、沙尘天气造成的影响。公众出行要注意做好防风、防沙;应及时关闭门窗,减少外出;呼吸道疾病患者、对风沙较敏感人员应尽量避免到室外活动;避免在广告牌、老树下和临时搭建物附近逗留;由于空气干燥,应多饮水,及时补充水分。另外,建议相关部门做好临时建筑、设施农业等的加固,减少或停止户外空中作业,避免大风天气危害;同时,防范沙尘天气对人体健康和交通运输等的不利影响。

  认识大风

  人到底能抗几级大风

  呼啸的大风,朋友圈里不少人打趣:快被风吹倒了!一个体重和抗风级别表也在网上热传:体重100斤以下的瘦子,8级风就扛不住了;即使是160斤的胖子,也只能扛得住10级风。

  那么人到底能扛得住多少级大风呢?

  气象专家表示,在自然科学上有一个风压的概念,即风对物体产生压力,一般情况下,风压和风速的平方成正比关系,风速越大,风压越强,人对风的感受就越大。

  那么不同级别的风产生的风压到底有多强呢?记者了解到,如将人接触风的面积按一平方米计算,可通过一定公式得出(公式涉及空气密度、风速等内容)风压大小。例如昨天的8级大风,产生的风压大概在30公斤左右,这就意味着,刮8级风时人就相当于顶着30公斤的物体前行;当风力达到10级时,风压就上升至50公斤左右,好比50公斤的物体压在人身上,这就很难前行了。不过,每个人的体质、身体状况不同,所能承受的压力也不同,具体能扛多少级风还得因人而异,一般来说,瘦人的确比胖子的抗风力要差一些。

  此外,记者了解到,曾有一篇论文推算了风在人体表面的作用力。通过计算说明,当刮5级风时,人就需要前倾身体来保持平衡;当刮16级风,也就是超强台风时,无论人怎么调整姿势,都不可能站得住了。一般来说,10级风是一个人站立的临界值,当风大至如此时,人就要防止自己被风吹跑了。

  风中坚守

  忙了一天 清理185棵倒伏树

  昨天13时许,海淀区学院路上,七八级的阵风吹得人几乎站不稳脚跟。路中央的绿化隔离带,一棵六七米高的千头椿不知何时被大风掀翻在地。浓密的树冠有三分之二挡在了机动车车道上。

  “趁着这个点儿车不多,赶紧清理。”说话的是海淀绿化一队副队长邢雪松,接到险情报告,他立刻调来在最近地点巡视的绿化队伍。抢险车在路边一停靠,工人们就跳下车,“嘁里喀喳”开始干活儿。

  随着油锯的“刺啦”声,千头椿“树头”上的几个主杈,被逐一锯断。工人们赶紧把锯下来的枝杈搬运到抢险车上,10多分钟后,机动车道上的断枝全部清理完毕。

  清理完挡道儿的枝杈,工人们将剩余的树干截断,连树根一块儿运到了车上。过些日子,绿化队将在千头椿倒伏的地方补植。

  “从早晨到现在,一会儿没停。”邢雪松站在风地里大声说道。得知有大风预警,队里从5月4日晚上就开始备勤。“从今天早上6点开始,17支巡查队、30台抢险车、340名绿化队员全部上路巡视、抢险,有的连中午饭都没顾上吃。”

  险情接二连三。最紧张的是9时许,北三环苏州桥东侧,一棵胸径约40厘米的杨树倒伏,挡住了机动车行驶道路。由于交通拥堵,起重机等大型机械设备无法靠近,现场30多名绿化工人只能通过锯枝、清运的方式进行清理。一直到10时左右,道路才恢复正常通行。

  昨天,北三环中路、温阳路、万泉庄路、学院路、温北路等路段均出现树木倒伏、折枝现象。截至下午4时,本市各区出动绿化巡查人员1957人次,共清理倒伏树木185株,包括椿树、杨树、国槐、白蜡、银杏等;清理折枝树木728株。应对大风天气,部分路段行道树进行了修枝剪枝。

  大风闯祸

  树倒砸车 一的哥受伤

  本报讯(记者 孙宏阳)昨日早高峰,受大风影响,本市发生多起倒树砸车情况,交管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加强现场疏导维护,避免对路面交通造成长时间影响。

  昨日早高峰开始,风力逐渐加大。8时40分,交管部门接群众报警称,北三环苏州桥东侧外环方向,一棵大树倾倒砸中一辆正在行驶的出租车。海淀交通支队中关村大队立即布警赶赴现场,并通知附近警力迅速赶到四通桥下指挥疏导,同时协调消防、应急、园林、医疗等部门赶赴现场处置。民警到现场后得知,出租车司机头部受伤,没有生命危险,车内一名乘客无明显外伤,自感不适,后二人送医院检查。中关村交通大队民警在现场立即展开疏导工作,相关部门开展移障工作。9时35分,现场清理完毕,交通恢复。

  昨日9时许,通州区怡乐中路由南向北方向正常行驶的一辆出租车和两辆小轿车被马路对面瞬时刮来的大广告牌砸中,造成三车不同程度的受损。潞河大队副大队长吴国强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处理,及时移开广告牌,迅速恢复了交通。

  昨日10时许,一辆银灰色捷达车行驶至通州右堤路时,被一棵枯树砸中,导致车辆失控,栽进了路边的滑坡内,车辆变形,车内两人受轻微伤。民警对现场进行了紧急处置。

  围墙倒塌 一快递员遇难

  本报讯(记者 高健)昨天8时49分,位于昌平区霍营街道小辛庄村西口圆通快递院内围墙因大风倒塌,多辆车辆被埋,有一名快递员被埋废墟中。消防人员将快递员救出时,其已无生命体征。

  昨天接到报警后,119指挥中心紧急调派昌平消防支队全勤指挥部、天通苑消防中队和回龙观消防中队赶往现场开展救援。经现场勘察发现,圆通快递院内西侧大约50米长、5米高的墙体发生倒塌,导致3辆货车、3辆小客车、2辆快递车一共8辆车被埋压。消防员从南北两侧倒塌区域开展抢险和营救被困人员。经过15分钟紧张搜救,发现一名被墙体埋压的被困者,经999急救人员确认已无生命体征。

  感人瞬间

  老人被刮倒 热心市民出手相救

  本报讯(记者 刘欢)狂风肆虐时,在北京市第二医院门口出现的一幕温暖了路人的心:一位推着轮椅的老人突然被风刮倒,多位热心市民出手施救,120急救中心的急救人员更是一路护送老人回家。

  9时许,80岁的辛秀琴老人独自从医院出来后,自己推着轮椅过马路。突然,一阵狂风推着轮椅向前冲,老人猝不及防,一个趔趄被带倒,摔在了斑马线上,轮椅则被风吹着在马路上横冲直撞。这时,刚好路过的120急救中心党办主任张桂霞连忙上前查看老人情况,老人身后一位女士则赶忙追回了轮椅。随后,一位中年男子也赶过来帮忙。三人合力将老人扶上了轮椅,并推至路边避风处。

  与此同时,张桂霞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5分钟后,急救车赶到,急救大夫李晓峰跳下车,奔到老人身边,边询问情况边给老人查体。最终医生确认老人除了两个胳膊有些疼痛,其他地方并无大碍。

  原本这时只要把老人转交给家属就可以了,但情急之下,老人一下子想不起儿女的电话了。120急救人员当即决定将老人护送回家。问清地址后,急救车一路疾驰,开到了老人家胡同口。停好车后,李大夫和两名急救辅助员一起小心地把老人送进屋。

  进了家门,辛秀琴老人感动不已,连连向急救人员道谢:“我真是遇上好心人了!”

  应对大风

  连夜拆除大型广告设施

  本报讯(通讯员 李远东)北京连续两天遭遇大风扬尘天气。为应对大风天气可能造成的危害,5月4日20时,海淀城管执法监察局中关村执法队连夜拆除了大钟寺蓝景丽家门前的广告设施,消除安全隐患。

  “位于蓝景丽家门前的这处广告设施,幕布长15米,高3.5米,面积52.5平方米,钢架结构,PVC材质,风阻较大,大风天气里特别容易造成人身伤害。”中关村执法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天气预报得知5日还将有大风天气时,执法队及时联系物业,在物业表示无法处理的情况下,执法队启动应急预案,对其进行拆除,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对户外大型广告设施、遮阳棚、灯箱牌匾、宣传信息栏等巡查监控,对辖区的工地及易产生扬尘的企业单位进行检查督促。5日当天,全区各执法队结合各自辖区实际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截至傍晚17时,海淀辖区内各属地执法队共检查工地103处,要求土方作业全部停工,做好相关的土方苫盖和砂石清理工作,检查各类广告牌匾163块,其中拆除易发安全事故的简易牌匾21块,针对大、中型广告牌匾的产权单位进行提示,做好相关的安全检测、防风防坠工作,执法队员们在一线巡查过程中克服多重执法困难,及时发现上报树木折断、倾倒现象17处,消除破损施工围挡5处,消除宣传栏安全隐患3处。

  危急时刻叫停火车

  本报讯(记者 张淑玲 通讯员 王悦)昨日,昌平区分时段天气预报显示该区风力五至六级。8时20分许,一架彩钢房房顶被大风掀落在西北环线前白虎涧道口北侧400米处的铁轨上,而此时一列载有近30节车厢的火车正鸣笛赶来,正在道口监守的陈金强瞬间按响反向报警器,叫停了一列距事发地只有1300米的列车,由此避免了一场恶性火车事故。

  昨日7时45分,已在前白虎涧道口监守11年的昌平区道口办值班员陈金强莫名有点儿紧张,“风这么大,一定要加倍小心,再小心!”他默默地对自己说,并将平时应急演练的流程又在脑海里过了一遍。

  8时20分许,不知怎么总感觉有点紧张的陈金强无意向北一瞟,突然发现一白色障碍物堵在了道口向北400米处的铁轨上,就在此时,陈金强听到了火车驶来的报警声。他没有任何思索,一掌下去按响了反向警报,一列拉着近30节车厢的货车缓缓停下。

  陈金强关闭电动栏门,同时语音向值班负责人马洪泉及市、区两级报告,新入职的同伴安志义则忙着向行人解释并疏散。

  接报后,昌平区交通局立即与铁路公安、铁路工务段和阳坊镇政府取得联系,共同组织抢险救援。经过两个小时的紧急处置,还带有多根铁棍的彩钢房顶被清理,铁路高压线路获修复。10时30分许,一列货车安然通过该条线路。截至昨日14时,又有3趟列车安全驶过前白虎涧道口。

原标题:北京昨日近半监测站测到8级大风 今日仍有6级阵风
责任编辑:孙钊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