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呼和浩特新城区:全力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发稿时间:2017-05-05 15:33:34 来源: 搜报网 中国青年网

  《内蒙古自治区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全面加强自然保护区监督管理,清理整顿自然保护区开发建设活动,加强森林保护建设。

  4月12日,记者在呼和浩特大青山前坡生态建设工程进展情况通报会上了解到,呼和浩特市投资约100亿元,对大青山前坡冲积扇区及山体25度坡以下区域,沿线主要沟系进行生态综合治理,尤其针对人为破坏较为严重的山体伤痕修复和精品经济林基地建设。项目主体绿化面积达10万亩,设计苗木总量约609万株(丛)。

  5月4日,迎着徐徐春风,记者来到呼和浩特新城区大青山前坡,曾经臭气哄哄的垃圾场已经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郁郁葱葱的哈拉沁生态公园。曾位于哈拉更沟昼夜生产的采石采矿企业也全部关停了。

  呼和浩特新城区环境保护局局长朱瑞祥说:“新城区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大青山生态保护综合治理工程为中心,按照《内蒙古自治区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要求,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统筹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坚持‘拆、建’并举,淘汰污染企业。现在,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城乡宜居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据悉,呼和浩特新城区在生态绿化、水环境整治、大气环境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生态旅游推动经济发展方面不断作为,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年来,呼和浩特新城区落实绿化用地10万亩,现已基本建成雅玛图森林公园、哈拉沁万亩生态公园、呼和塔拉草原、草博园等一系列大型生态保护绿化工程项目。累计栽植樟子松、云杉、国槐、丁香等各类乔灌木达1300万株(丛),造林保存率达到95%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4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7.3平方米;不断加强水源地保护,清理取缔违法生产经营和非法排污企业268家,拆除污染设备225套。其中,拆除取缔混凝土搅拌站25家,淘汰落后产能68万吨;位于自然保护区内的6家矿山企业全部关停。取缔泔水猪等非法养殖户70余户,规模化养殖场2家。实施水泥厂区块拆除改造工程,通过开展两个“百日会战”行动,完成了2个水泥厂厂区、生活区和哈拉沁、三卜树、毫沁营3个村棚户区的拆除工作,拆迁棚户区2500户,厂院45个;修复治理沙坑8个。完成东河改造工程及管网、绿化、道路等配套工程。

  严格控制燃煤污染,通过加强集中供热、区域联合供暖及煤改气工程,共拆除改造燃煤锅炉240多台,燃煤茶浴炉150余台,更换除尘设施120余台。对沿街餐饮业使用燃料及排放油烟实施严格控制,不断加强对夜市烧烤摊点的清理取缔和规范管理。狠抓重点企业的环境监督,重点加强对大青山前坡被关停取缔污染企业的巡查。26家加油站,全部按要求安装了油气回收装置。

  高标准打造了7个农村社区、11个行政村、14个自然村。通过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实现就地城镇化,30个自然村实行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实施生态移民。铺设地下排污管网20万米,安全饮水工程新建供水管网28万米,实现了大青山前坡全部村庄环卫专业化管理。

  坚持“一业带百业”,以“全产业链+环境保护”的理念发展旅游。大青山前坡生态旅游休闲观光功能区基本建成,形成了呼和塔拉草原文化生态观光体验区、讨思浩村万亩休闲观光农业区、小井沟和面铺窑沟生态休闲旅游区,沿山果蔬采摘、农家乐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