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齐齐哈尔:以大项目建设延伸产业链条助推农业结构调整

发稿时间:2017-04-30 07:05:31 来源: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中国青年网

  人民网哈尔滨4月29日电 四月底的鹤城,春意盎然。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兄弟忙碌的身影。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大项目建设为支撑的农业结构调整,在鹤城大地上正迅速展开。

  在富裕塔哈综合产业园区益海嘉里粮食加工综合体项目现场,齐齐哈尔市农委副主任唐海波介绍说:“2017年齐齐哈尔市坚持用工业化理念和统筹思维抓农业产业,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强化种养、产加、产销结合,围绕‘农头工尾’、‘粮头食尾’,加快农产品精深加工业集群化建设,通过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促进一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以此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培育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

  据了解,今年的春耕生产,齐齐哈尔市围绕优化产品结构,进一步加大了农业种植结构向绿色有机、优质高效、特色品种的调整力度,通过龙头企业牵动、合作社带动等措施,实现了“一减三增”,计划压减玉米种植面积300万亩,增加大豆种植面积100万亩、水稻50万亩,马铃薯种植面积增加到150万亩以上,其中原种一二代种薯面积达到42万亩。

  2017年,齐齐哈尔在延伸农业产业链方面,加大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力度,通过聚集龙头企业、生产要素等,统筹布局生产、加工、物流、研发、服务等功能,使技术集成、产业融合、核心辐射作用得到了最大的发挥。

  目前,齐齐哈尔市围绕农业结构调整的地块已经全部落实到位,备耕资金和物资筹措已经基本结束。在春耕资金下摆上,该市已筹集春耕生产资金96.4亿元,占需求的92.8%,其中,农民自筹61.1亿元,农贷35.3亿元。同时,黑龙江省信用联社研究制定贷款扶持办法,市、县信用社派出1134人快速与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对接,加快贷款发放。在农资购买上,全市需要种子34.3万吨,农民现已购进21.6万吨,自备种子10.8万吨,购进和自备占总需的91.9%;农民已购进化肥59.5万吨、农药1929吨、农膜8081吨、柴油10.2万吨,分别占需求的77.6%、50%、83.3%和55.3%。农田基本建设成效显著。

  据悉,2016年秋齐齐哈尔全市完成秋整地1396万亩,达到待播状态 1038万亩;农田水利建设新增灌溉面积13.26万亩,新增除涝面积3.5万亩,为春耕生产提供了保障。今春组织各地提早开展水稻清雪扣棚和智能催芽车间检修工作,截至目前,齐齐哈尔全市78处智能催芽车间完成检修工作 ;原有9.5万栋大棚已完成扣棚8.1万栋,占85%;黑龙江省下达的新建1.61 万栋育秧大棚任务,已完成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此外,全市已检修拖 拉机22.1万台、农具33.2万台,检修进度达到95%。(方圆、孙志伟)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