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创新思路实现工业发展加速跑

发稿时间:2017-04-28 05:27:56 来源: 重庆日报 中国青年网

  五年前,合川的土场镇还是一个偏僻的山村小镇。短短几年时间,一座产城融合现代汽摩产业新城却在这里快速崛起,成为重庆首个市级汽摩产业示范基地。这里,不仅拥有北汽银翔、比速汽车等3个自主汽车品牌,汽车远销东南亚、俄罗斯、南美等地,同时这里还是一个环境优美、生活便捷的宜居宜业新区,5万多居民在这里安居乐业,享受着舒适安然的城市生活。这个名为天顶组团的工业园区,正是合川近年来工业发展实现加速跑的缩影。

  为什么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山,能在几年间变成一座欣欣向荣的产业新城?答案正在于思路创新。

  一是紧盯城市发展新区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主战场的功能定位,下大力气发展工业实业,创新思路找准产业发展重点,实现精准突破、链式发展。合川在发展中始终明确思路,紧跟定位发展实体工业。不是求大求全什么都做,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创新思路,不断优化产业空间布局,通过设立合川工业园区天顶、南溪、草街三大组团,找准汽摩产业、信息技术、医药健康产业、信息安全产业这几大重点突破对象,精耕细作。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最终以产业发展的集群化与规模化,盘活了当地的产业经济。

  二是转变招商思路,从过去一味拼土地、拼政策,转变为创新思维打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土地、政策等要素,只能一时留住企业。要让企业真正留下来、留得住,提升软环境,形成良好的营商环境至关重要。为此,合川通过对企业培育扶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成体系推动,通过自主服务企业发展,来不断增强企业的认同感,不断提升地方产业发展的吸附力。

  三是产城融合,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联动、融合发展,通过人、产、城的良性互动,让城市产业拥有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产城融合,就是一方面要让产业成为促进城市经济发展、带动就业的重要支撑,另一方面又要让产业与生活、就业与居住融为一体,通过产业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形成产业、城市、人三者之间有活力、持续向上的发展模式。合川在发展工业的过程中,就始终坚持核心在人、关键在产、基础在城的新型城镇化理念。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大力推动医疗、教育、文化、商贸等综合配套的完善,从而实现了人、产、城的良性互动:通过留住人,来留住产业;通过发展产业带动就业,来吸附更多的人口。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